台北故宫向国图借书 欲创“天禄琳琅”合璧佳话

        作者:曾灵2013-01-25 09:43:50 来源:成都商报

         “天禄琳琅”是什么?它是乾隆皇帝藏书精华,也是至今仍存的清代皇室藏书, 作为清代皇室典藏珍籍的代称,这600多本珍籍却因为历史原因散落在世界各地,藏量最大的分别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及中国国家图书馆,分别有330多本及270部,民间藏量极少,所以藏书界视“天禄琳琅”善本如珍宝。昨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等人一同在北京召开相关的研讨会,在会后宣布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完成“天禄琳琅”书目、书志、图录等的编制,分散在两岸的“天禄琳琅”有望合璧并于今年10月的台北故宫“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大展上与公众见面。

          “天禄琳琅”是清皇家藏书

          清乾隆九年(1744),乾隆皇帝命内臣检阅宫廷秘藏,选择善本进呈御览,列于昭仁殿,赐名“天禄琳琅”,并亲书匾额及对联,“天禄”一词取汉朝天禄阁藏书,“琳琅”为美玉之称,意谓内府藏书琳琅满目。此后,昭仁殿成为清代皇室收藏善本珍籍的专门书库。

          乾隆四十年(1775),编成《天禄琳琅书目》,即《书目前编》,嘉庆二年 (1797),昭仁殿藏书更加丰富,乾隆皇帝命人编成《天禄琳琅书目续编》。谁知也在这一年,紫禁城内昭仁殿所藏429部典籍因失火全部焚毁,“老皇帝很伤心,嘉庆就赶快再收集。”冯明珠介绍那段历史。当时“天禄琳琅”重汇善本664部。然而至1925年清宫善后委员会查点故宫物品时,原本664部的“天禄琳琅”藏书只剩下311部,后来这批书几经辗转主要流向台北故宫博物院。另外有177部被溥仪通过赏赐溥杰的方式而流出皇宫。“至今,台北故宫博物院有330多本,国家图书馆有270本。”张志清介绍。

          合璧意义和《富春山居图》相当

          昨日上午,冯明珠在研讨会后宣布,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就“天禄琳琅新编书目、书志”等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准备用一年时间先编书目,再出书志、图录。”

          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因上世纪70年代将所存“天禄琳琅”调拨到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此次合作主要在于此前存书的昭仁殿的开放,“北京故宫希望能恢复昭仁殿,观众可以去参观。所以这次是我们三个院馆合作。”

          2011年,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造成轰动,冯明珠表示,此次的“天禄琳琅”涉及到两岸再造古籍的计划,意义非凡,“‘天禄琳琅’其中的《春秋经传集解》《孔氏六贴》分藏两地,此次古籍再造意味着它们的合璧。”此次合作方式还在研究。

          对此张志清表示,这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图书馆的第一次合作,“对此给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以此做个例子。展览的问题会进一步进行讨论。”

          对于为什么选这两本书,张志清解释,这两部是宋版书的精华,“需要合璧的书宋元明的都有,宋版的孤本很少,大部分都是在台北典藏,北京这边少,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希望这两部做个例子。”

          张志清表示,目前全国查明52家单位一共藏有600多部“天禄琳琅”,这次联合目录的推出也是希望查明到底在世上还有多少“天禄琳琅”,哪些有合璧的可能性,“包括民间私人收藏了多少。”他表示,这次若合璧成功,与《富春山居图》合璧有相同的意义,“而且书的意义更大,艺术价值更大,现在各方都在积极促成这件事,希望比较圆满。”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