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城市设计遗产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谌强2013-03-25 09:08: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月23日,由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建筑文化遗产》杂志社和天津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3“跨界对话:文化城市·设计遗产”新春论坛,今天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以促进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创造“多界共生”的局面为宗旨,由建筑文化遗产界联合文物、博物馆、城市、建筑、创意设计及传媒出版等各界的专家学者举办跨界对话,由来自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单霁翔、徐宗威、崔愷、杭间、海岩、胡越、贾位、马国馨等担任演讲嘉宾,围绕文化城市与设计遗产跨界研究与传播的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专家学者们在论坛的演讲和讨论中,广泛涉及“文化城市在中国的发展与未来”“建筑文化的中国视角”“从文化视角看本土设计”“中国设计的遗产”“从文学视野看建筑文化”“城市设计的图像”“中国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等议题。演讲嘉宾还就与会专家的相关提问进行了解答,在跨界对话中打破了不同领域的界限,用建筑遗产的文化新坐标为出发点,广泛研讨了遗产保护与创意设计的融合与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国家数字平台的建设动态,并推出了展现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十年历程的蓝皮书《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年度报告(2002-2012)》,该报告由中国建筑界、文博界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编撰,分为综述、理念、实例、人物、传媒、事件等六大篇章,书写了二十一世纪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第一个十年的“史记”。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