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文物要在利用中保护

        作者:施忆2013-04-11 10:21:57 来源:人民网

        “一提到文化遗产利用,不少人就认为是破坏文物,这种把保护与利用对立起来的说法是错误的。”4月10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上指出,文化遗产要在使用和利用中得到保护与传承。此次论坛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发展中的平衡”为议题,深入探讨文物遗产保护与利用相辅相成的关系。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在会上做了题为《魅力无锡-----城市转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她指出,保护文化遗产与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看似是矛盾的,其实是可以共同提高的。无锡的惠山街区和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就是以保护促发展的典型案例。

          几十年来,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了不少问题。励小捷认为,过度利用是首要面临的问题。“但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对文物文体的强行拆除、破坏等行为与过度利用无关,这就是单纯的破坏。”他还表示,文物资源利用存在雷同化、简单化甚至庸俗化。“山西有个普救寺,据说是西厢记的遗址,到那里旅游讲解员从头到尾就是在讲张生和崔莺莺的故事,这种利用就是简单的、肤浅的,达不到进一步加深游客对文化遗产认知和理解的作用。”

          关于如何利用好文物,励小捷提出了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原则。他认为,“文物是公众性质的,用来做饭店等经营场所或是公益用途,只要为公众所用都可以。但除了民居外,文物古建筑等不应该成为私人会所。在文物利用开发上,特别是古街、古镇、村落的开发,应该让群众说话,不能完全由政府主导,应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专家、社会组织的意见。”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