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藏品何时亮相北京? 单霁翔:需各方努力

        作者:应妮2013-05-06 17: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4月中下旬,首次以故宫博物院院长身份赴台的单霁翔,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对于台北故宫博物馆藏品何时亮相北京一事,他表示,这需要各方的努力,“(两馆)可以通过及时沟通来确定合作内容”。

          单霁翔说,目前台北故宫的文物不能到大陆展出,是一个遗憾,尤其是对于深化博物馆交流方面。不是两个馆层面上所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努力。

          他表示,双方目前保持着十分畅通的交流渠道,可以通过及时沟通来确定合作内容。“我们愿意与台北故宫探讨开展各种形式的展览合作以及围绕展览的学术交流。”

          单霁翔以《清明上河图》为例指出,众所周知,北京故宫珍藏有宋代张择端所绘的《清明上河图》,而台北故宫藏有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双方可以以此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也希望有朝一日,两岸故宫所藏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能在北京合璧展出。这将对融汇中华民族的血液,传扬民族文化的精神是有重要意义的。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