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北京·美丽台湾书画篆刻精品展举办

        作者:刘洋 顾景盛2013-05-27 11:07:49 来源:北京商报

        5月25日,“美丽北京·美丽台湾”书画篆刻精品展在台北市松山文化创意园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2013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周”的重要内容,来自北京的30余位知名书画家和篆刻家为台湾民众带去了60余幅艺术精品,从多个角度演绎了“美丽北京”和“美丽台湾”的展览主题。

          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张劲林表示,去年2月,北京市文化参访团来到宝岛台湾,开展文化拜年之旅。北京798的当代艺术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首次来到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举办展览,受到台湾文化界人士和台北市民的广泛关注。一年后,“美丽北京·美丽台湾”书画篆刻精品展再次回到这里,开启了两岸书画艺术交流的新模式。

          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刘维公出席开幕式并表示,自2006年“两岸城市艺术节”以来,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和文创产业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每次北京带来的文化交流项目都展现出新亮点和新高度。

          水墨和篆刻在两岸民众心中都拥有很高的地位。文化演化的过程是奇妙的聚合,复制、传承、融合与衍化,时时刻刻在进行着。在丰富的文化美学激荡里,在历史时空的演绎中,两岸的书画与篆刻艺术相得益彰,共同传颂着中华文化的千古风流。艺术家宋滌表示:“台湾之美不止于风景,那些人、物、情、景都让人心动,再创作的过程就如同审视自己的手足一般。”同期参展的北京著名篆刻家,在小小的石块之上刻写出以北京老字号和台湾日月潭、合欢山、石门水库等景点为内容的艺术作品,别有一番风味,让前来参观的民众领略到了中华民族篆刻艺术的魅力。

          “美丽北京·美丽台湾”书画篆刻精品展集结了当代三十余位知名书画家和篆刻家,他们中有开宗立派的彩墨画大师宋滌,有北京市文史馆馆员郑山麓,有中生代实力派画家孙晓斌,有学院派美术教授翟鹰,有侨居海外多年的艺术家樊大川,也有艺术巨匠齐白石的后人齐慧娟 ……艺术家们用多样的技法、精到的笔墨,描绘出他们心中“美丽北京·美丽台湾”的别样风情。

          两年前,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剩山图》送达台北故宫博物院,与那里珍藏的《无用师卷》合璧展出。元代名家黄公望的这幅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得以山水合璧,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两年后,生活在北京的书画名家将他们眼中的北京之美和台湾之美绘为精彩画作,互为呼应,彼此贯通。

          “美丽北京·美丽台湾”书画篆刻精品展由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与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商报社、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台湾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承办。展览将持续到5月28日。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