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梦》将在台北举行

        作者:文赤桦 裴闯2013-06-22 09:26:22 来源:新华网

        一场关于清朝皇帝在圆明园生活细节的展览,将于7月5日起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幕。


          记者从21日举行的传媒预展获悉,在这个名为“大清皇帝最美的梦”的圆明园特展中,至少有三件稀世珍宝与观众见面。


          一套拍摄于1873年的“奥尔默的圆明园西洋楼玻璃底片”,将再现当年这栋西洋建筑的模样。这套共12张底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关于圆明园的影像记录。这批玻璃底片所洗印的原版圆明园图片,已为北京的圆明园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上海博物馆所珍藏。

          另一件展品是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它与法国枫丹白露宫所收藏的那一只本是一对藏品。麒麟通体填海蓝珐琅为地,掐铜丝做麟纹,以宝蓝珐琅点缀,具有极高的艺术性。

          此外,还有一只乾隆御用的镀金西洋怀表,上面镶嵌有珍珠宝石。这只表和那套玻璃底片一样,也曾经流失海外。

          由台北孙中山纪念馆、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本次特展,将从7月5日起持续到9月29日。

         

      Processed in 0.13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