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批奏折成市场宠儿

        作者:方翔2013-07-17 11:39:27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台北故宫推出的、以康熙朱批“朕知道了”设计的纸胶带,引起两岸网友广泛讨论及购买。事实上,清代皇帝的朱批远不止“朕知道了”这四个字,带有朱批的奏折早已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在众多的藏品中,奏折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高昂的价值受到众人的青睐。奏折的种类很多,内容也很广泛,有地方官员用奏折向皇帝请安问候的“安折”、皇帝恩赏了珍宝御书等,大臣向皇上谢恩的“恩折”、有喜庆之事或年节表示庆贺的“贺折”、朝廷重臣临终时留下遗言、由人代呈的“遗折”等。而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是涉及军情、民生、钱粮、收成等等事务的“奏事折”。


          奏折档案可以说是最直接的原始史料,存档后一般人等难以看到。总数今已不可考,推测二三百万件以上,重量近40万斤,但近代流失严重,如清末内阁大库失修后遭水淹,光绪25年一次清查霉烂就销毁4500捆库存文件,另一部分则被人为盗卖后移出宫外,成为国图、北大及市场现存最主要的来源,其中经由1916年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挑选出较完整的存于故宫午门之上的62箱,1502袋,后来历经北京大学整理,直至1930年由故宫博物院接收。


          在奏折的收藏中,内容无疑是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像一般内容的奏安折,有朱批的价格一般在2万元左右,而如果是内容比较特殊的,价格就会非常贵。在2006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有一件乾隆年“勘夷使进藏”奏折,由大学士鄂尔泰等上奏,内容关于勘查一条鲜为人知的由新疆经甘肃、青海进入西藏的驿站邮路,驿站邮路计划由新疆松树塘经过青海的东科尔寺至西藏的可可沙石,驿站邮路穿越青海中部及藏北无人区过程中需要得到青海蒙古部落与卡伦台站的协助,最终由新疆松树塘经青海希拉哈尔金至东科尔寺一段驿站邮路可行,而由西藏可可沙石北上驿站邮路由于沿路自然条件恶劣不可行,此正是乾隆朝平定准噶尔叛乱之后西部边疆稳定之时,奏折后有乾隆皇帝御笔朱批“依议速行”,成交价达到了9.02万元。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