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在台北联手举办“十全乾隆”艺术特展

        作者:冽玮 陈立宇2013-10-09 08: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联手举办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将于2013年10月8日至2014年1月7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启幕展出。共分为3个单元,展出200件文物,其中45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介绍,该展览从2011年开始策划,集合两岸故宫文物界专家团队,以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为主轴,藉由其文物收藏、品位鉴赏、整理编目以及创制监造,具体而有系统地呈现清高宗的艺术品位。同时也让观众采取多媒体互动的方式,感受充满科技感的乾隆皇帝。她举例称,在互动环节,可以让乾隆皇帝“开口”阐述其艺术修为。


          此次展览分3个单元,第一单元“品位养成”旨在探究皇祖、皇父、帝师对乾隆皇帝的启迪,以及词臣、画师、能工巧匠与丰富典藏的环境对其艺术品位的影响;第二单元“鉴藏制作”主要呈现乾隆皇帝大规模且有系统地整理清宫典藏,编辑各种图录,并对文物进行品评;第三单元“生活艺术”展示清高宗独特丰富而多元的艺术品位。


          为更好地诠释展览,除了精选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外,还有45件乾隆皇帝收藏及当朝文物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两岸的文物合作从康熙、雍正到本次的乾隆特展,使得清朝的文物系列更为完整。虽然目前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还无法到大陆展出,不过藉由多媒体呈现的乾隆作品也相当具有艺术价值,希望能率先登陆。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