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很潮:近观台北故宫新媒体艺术展

        作者:齐湘辉 陈键兴2013-10-10 08:09:06 来源:新华网



          踏进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时空洞”,观众恍如置身清代乾隆朝绘制的《皇清职贡图》,听见墙上各民族的人用方言对自己打招呼:“乾隆,你好!”


          这是8日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展的“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与北京和台北故宫联手展出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同步展出,将持续到明年1月7日。借由新媒体科技,展览将文物变得很“新”,乾隆变得很“潮”。


          “在现代,人人都可以是乾隆!”策展团队光助大房艺术总监黄怡儒介绍说,“乾隆潮”以“现代乾隆”的概念策展,让观众化身乾隆、展开奇幻旅程。


          这是一个声、光、影、像打造的奇妙世界。首先,通过《皇清职贡图》与乾隆肖像构成的“时光洞”,一条通往乾隆文物奇幻世界的过道,观众开始被冠上乾隆之名。


          接着,踏入以花瓶物象解构生成的“乾隆的奇异山水”,观众可以悠游其中。穿越山水,是一座以《汉宫春晓图》为本、穿越时空的虚拟城市“乾隆的春晓庆典”。记者将脸对准脸部侦测系统,会发现自己竟穿上古装跑进漫画,成为庆典中的一员。


          踱步于市街,观众可以停驻在以巨大的多宝格展示的艺术品橱窗“乾隆的小宇宙”,欣赏橱窗内艺术家们以文物为灵感创作的当代艺术品。走到旅途尽头,一尊“十全乾隆机器人”等着观众,他坐在时光机器里,张开象征“十全”的十只手掌,带人们穿梭古今。


          环顾四周,处处贴着“人人都是乾隆”的巨幅摄影作品,相片中每个现代面孔仿佛都在诉说自己的收藏和生命故事。


          “历史上乾隆皇帝的艺术收藏贯穿古今,横跨东西,展览将‘历史’上的乾隆朝与观众所处的‘当代’,以虚拟的平行时空搭起互通桥梁。”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说。


          展览将蕴含“帝王品位”的乾隆时期文物与现代“通俗文化”做一场超时空的对话,通过街头艺术、角色扮演、卡通、动漫、电音、前卫时尚及电玩等手法呈现展览主题,对乾隆的艺术品位进行全新的诠释与再创作。


          冯明珠介绍说,两年前,台北故宫数字3D动画和集锦摄影拼贴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富春山居图》取得成功。这次与北京故宫合作展出乾隆艺术展,也同时策划了新媒体展览,希望在资讯网络发达的今天,“人人都可以成为乾隆”。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