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传统艺术 口述历史专书新北发表

        作者:核实中..2013-12-11 09:32:42 来源:台海网

            投入剪纸艺术五十多年剪纸艺师-李焕章先生,口述历史专书发表10日于新北市府举行,约十四万字,照片两百余张,全书三百页,透过图文、附录李老师生平大事纪与访谈纪录,引导读者进入大师的剪纸乾坤,领略其风华。文化局指传统艺术是指流传于各族群与地方的传统技艺与艺术,其范畴包括传统工艺美术及表演艺术。前者内含编织、雕刻、陶瓷、金工及其他等五类;后者则涵盖民乐、歌谣、说唱、杂技、小戏、大戏与偶戏等七大类。

          文化局副局长于玟表示,李焕章老师精进剪纸技巧、开拓创作面向、深化作品意境,提升民俗工艺的价值,又积极透过各式展演、教学与推广,为剪纸维系一线命脉于不坠,指将持续推动,透过访谈、记录典藏每一位登录艺师的成就,让更多珍贵的无形文化资产得以永续传承,也让更多人了解传统艺术的珍贵。

          李焕章先生口述历史专书作者林明德表示,李老师沉潜剪纸艺术五十多年,在剪法、题材、构图、布局、意境上匠心独运,脱俗转精,为“民俗是艺术的土壤”提供具体的案例,而一幅幅典藏版的作品,毋宁证明了剪纸艺术也是作者生命情感的投射与再现,本书的完成,是一种机缘,这份亮丽的成果,是对李大师剪纸生涯五十多年的一份敬意,更替新北市文化资产增添珍贵的一页。这里特别撰写一副对联,聊表对大师的肯定:出入雅俗为毕生纸艺、斟酌古今成一代艺师。

          李焕章凭一把剪刀、一张色纸剪出“传统艺师”的大名。为丰富创作主题,不厌其烦到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搜集国内、外古籍画作,临摹学习参考与增加创作灵感,融合中国传统剪纸技法展现西方艺术之美,完成“万寿无疆”、“清明上河图”、“八十七神仙卷”等创作,虽年事已高,日日仍不忘创作与传承,因而获登录为新北市剪纸传统艺术保存者。

          李焕章是1925年生,本籍山东省临沂县人,之后随国民党来台,先投身军旅,后自台北师范学校毕业,任教台北市中正小学数十年间,将家乡习得的剪纸艺术发扬创新,大力推广剪纸艺术教学,甚至有远从日本来台向其取经的学生。1989年,因推展社会教育贡献良多获颁“教育文化奖章”;1991年更再度获颁“教育部”“民族艺术薪传奖-传统工艺:剪纸”。台北市圆山儿童育乐中心更为其特别成立传统艺术区剪纸艺术馆“焕章馆”。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