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陶艺家用一瓷碗换到1600万台币超级跑车

        作者:核实中..2014-03-19 14: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台湾陶艺家用一瓷碗换到1600万台币超级跑车

          (2/2)台湾陶艺家用一瓷碗换到1600万台币超级跑车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只瓷碗竟能换到价值16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英国Aston Martin超级跑车。新北莺歌陶艺家黄正南从事创作以来,共制出9只碗缘直径逾30公分、厚度仅0.1毫米的薄胎碗;其中正在高雄佛光缘美术总馆“瓷心禅意”展出的1只薄胎碗被收藏家相中,以价值1600万元的Aston Martin Rapide超跑交换,创下台湾现代陶艺品的另类交易纪录。

          黄正南制出全世界厚度最薄的“蛋膜瓷”,不仅是台湾唯一参展上海世博的陶艺家,也激起了两岸陶艺界人士竞相模仿。

          6年前,黄正南以薄胎碗交换到600多万元的保时捷911,轰动一时。月前他把这部911借给友人开,这位友人在聊天谈到这辆保时捷竟是“薄胎碗换的”,让在座其中1名收藏家产生高度兴趣。

          黄正南说,当这名收藏家表示愿用AM的Rapide超跑交换时,让他半信半疑,但他不仅专程跑去莺歌,并在看到星云法师触摸薄胎碗照片后,当下就指定要换这只“星云法师加持”的薄胎碗。

          事隔不到4天,这名收藏家就开着AM超跑及原始证件来“换碗”,为求慎重,黄正南还特别找来莺歌区长洪见文见证“瓷碗换超跑”的奇迹时刻。

          这部AM超跑里程数不到3000公里,算是新车,听到引擎轰隆隆的低沉声响、满车全是手工精制皮件,让平日以保时捷911、BMW640i为座驾的黄正南享受到截然不同的英国超跑乐趣。

          黄正南坦承他爱跑车,先前曾有人想用蓝宝坚尼和他交换8个薄胎碗遭拒;6年前换到保时捷911、此番又换到Aston Martin,“下个目标应该是法拉利458”。

          AM代理商永三汽车表示,Rapide款从0加速至100公里只需要4.9秒,基本定价为1380万元,但车厂采取绝对客制化,每部车都有不同的加选配备,而且是接单才生产,1600万元售价属正常范围,但对于台湾已售出几部该款跑车,车商则以商业机密理由拒绝回答。

          新闻辞典

          蛋壳瓷 比1毫米更薄

          器皿直径至少25公分且厚度薄于1毫米才够格称为“蛋壳瓷”。因修坯限制,薄胎瓷器作品仍以碗为主。薄胎碗被形容“薄似蝉翼、亮如玻璃、轻若浮云”,但一般蛋壳厚约0.4毫米,1毫米等于蛋壳2至3倍厚,“蛋壳瓷”算是美称。

          黄正南创作的薄胎碗厚仅0.1至0.2毫米,比蛋壳还薄,因此他以“蛋膜瓷”形容,至今也仅制成9个直径逾30公分的蛋膜瓷薄胎碗。

      Processed in 0.24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