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晖:汉字发音具有表情性和表现力!

        作者:核实中..2014-06-09 17:31:5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4)图片1

          (2/4)图片2

          (3/4)图片3

          (4/4)图片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4年6月7日,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推动汉语方文字走向世界大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著名书画家、文字学者聂晖在会上作了题为《汉字发音的智慧》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并引起学界关注。

           聂晖与谢飞东经过十年的积累于2012年出版了他们共同撰写的文字学专著——《读字》讲解汉字的起源、发展与相关历史文化。与其它文字学著作不同的是,因两位作者较深的涉猎了汉字学以外的艺术和文化的领域,所以视角十分立体,副于包容性,信息含量非常大,历史、天文、地理、音乐、书法、诗词、东西方文化对比等。《读字》出版两个月即销售一空,出版社紧急加印,七个月后又脱销,现已4次印刷,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这一次聂晖发言的主要内容涉及汉字的语音学,他们研究发现:汉字发音具有表情性和表现力!

           如发 “甜” 这个音时,可发现人的嘴角是往上翘的,发“苦”这个音,嘴角就朝下弯,小孩子哭的时候嘴角就往下弯的,笑的时候嘴角就是往上翘的。而现实生活中,甜给人的感觉是愉悦的,而苦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愉悦的。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