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精彩--李善单新水墨个展即将开幕

        作者:核实中..2014-06-12 11:02:2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7)展览现场

          (2/7)展览作品1

          (3/7)展览作品2

          (4/7)展览作品3

          (5/7)展览作品4

          (6/7)展览作品5

          (7/7)展览作品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拥有四十年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家李善单教授,继油画、摄影、水彩、雕塑与装置艺术后,以当代水墨再创艺术新领域,6月14 日起至7月31日在台北宝胜画廊举办「人生精彩―李善单新水墨」个展,将展出「人生精彩」当代水墨创作系列。

           目前最夯的艺术进行式,非当代水墨莫属,被预言在未来五到十年,将成为艺术巿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收藏类别。放眼全球,国际两大拍卖公司佳士得与苏富比,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中国五大拍卖公司,自2012年纷纷推出水墨专场,迭创佳绩;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全球重量级美术馆,也先后推出中国水墨展;今年四月创新国际艺博会纪录的台北新艺术博览会,首次推出的「当代水墨・运水留彩」专区,也受到台湾藏家大力支持,成交热络!

           当代水墨之所以备受看好,是因其融合中西,既结合传统水墨又兼容当代艺术的双重特性。不过,当代水墨不仅是将水墨与装置艺术、摄影等当代艺术形式做连结,也并非仅以水墨做为一种创作媒材,而是要从中国传统水墨出发,以当代精神与思维重新诠释,赋予水墨新生命。有别于西方艺术将水墨视为创作媒介,水墨之于中国,是文脉。民初曾任北大校长的教育家蔡元培,曾为中国水墨下过这样的注解:国画是建立在文学的基础上的,所以中国的艺术是线形的,文学是写意,是主观的。因此出色的当代水墨创作,必当以文化与文学为基础,否则将只是虚有其表,却欠缺深度与内涵的作品。

           在当代水墨酝酿崛起的时刻,勇于挑战、以突破自我为乐趣的李善单教授,当然不会错过此一契机!李善单以深蕴东方文化素养的创作,令国际艺评家、两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奥利瓦教授(Pro. Achille Bonito Oliva)极为赞叹:「他的艺术深度与广度让我们想到巴拉、康丁斯基、克利、阿普尔、米罗和马蒂斯等大师的境界。」 。李善单早期曾自学小提琴、大提琴,更是着名的武侠小说家,作品曾荣登金石堂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也曾被改编为极受欢迎的电视剧;他同时也是音乐创作者,所创作的乐曲在2007年曾获第18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类・最佳作曲人奖」入围。 李教授曾如此自我剖析,「我是累积四十年文学底蕴,三十年音乐涵养,二十年苦修才开始画画。我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做准备,才开始作画。所以画每一笔,心中自然会浮现诗词歌赋、古典文学或音乐。腹有诗书气自华,当内在精神饱满,画出来的作品自然能呈现力量。」而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成为李教授在水墨创作的丰富资粮。

           在这次展出的「人生精彩」系列中,李教授将诗词融入于水墨之中,或将新诗当画、或直指心情,或挑战画诗、或以情诗画心,演绎一系列画话情诗创作,并以幽默、人性的方式用绘画和直指心证的现代诗句来表达,简而言之,就是用「画」说「话」的「画话」 。李教授在创作中蕴藏了小小的幽默、小小的情感,以简单又容易明白的描述,带给观者不同的思考,作品中的缤纷色彩,则意谓着人生无论如何,都是多姿多彩。

           李善单教授舍去深奥难懂的韵味与情境,以现代诗般直接表达的「人生精彩」,既承袭了中国传统水墨结合书法、诗词等多种艺术的特色,又能从中展现艺术家的创意与当代新思维,开创当代水墨新艺象!

        「人生精彩―李善单新水墨」个展 展览地点:台北 新艺境・宝胜画廊

        展览日期:2014/6/14(六)~7/31(四)


        图1: 「人生精彩―李善单新水墨」个展,将展出「人生精彩」当代水墨创作系列。

        图2: 人生精彩/男人怕 彩墨.纸本   66x90cm   2014

        图3:人生精彩/好男人   彩墨.纸本   66x90cm   2014

        图4:人生精彩/烟想   彩墨.纸本   66x90cm   2014

        图5:人生精彩/你在   彩墨.纸本   66x90cm   2014

        图6:人生精彩/脸红   彩墨.纸本 90x66cm   2014

        图7:人生精彩/美女     彩墨.纸本 66x90cm   2014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