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而然--臺湾X荷兰社会设计展

        作者:核实中..2014-06-16 09:35:5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4)展览海报

          (2/4)荷兰艺术家於现场讲解设计理念

          (3/4)台湾设计师徐景亭、萧永明的作品珍珠社区+鸟类餵食器

          (4/4)Schermafbeelding的作品為无人的地雷引爆器 (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设计的创意无远弗届,每个城市国家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英国创意、荷兰实用、德国严谨、日本细节、美国商业,这些都只是一般人对於各国设计的刻版印象,但若想要真正认识某个国家的设计环境,那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走入那个地方,从生活、文化感受起。现在不用亲自到荷兰,6月14日起至7月20日,台北当代艺术馆将展出【自然而然─臺湾X荷兰社会设计展】。

           臺北与荷兰恩荷芬為友好城市 带来创新社会设计展

           荷兰设计寻求的是贴近生活,并擅於将自然与人文巧妙地结合,转换成独特的设计语汇。其实荷兰的人口数、土地面积与臺湾相仿,而且都算是靠海的国家,所以当我们想找一个与臺湾处境相同的国家,荷兰便是最适合给予臺湾最佳借镜的欧洲小国。在臺湾经济起飞并带动人们对生活品质上的要求及提升时,让我们以荷兰為观察对象并给予臺湾人在生活上的啟发。

           曾经在2011年与臺北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的荷兰恩荷芬市,是工业设计及科技大城,也是世界知名厂商飞利浦的发跡城市,臺湾有许多知名的设计工作者曾赴荷兰恩荷芬市进修,像是东海医院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徐景亭,曾在2013年担任该市驻村设计师,看到整个城市因设计而改变,这些衝击与感动,成為担任此次展览策展人的动机,带来荷兰创新的社会设计展。

           展览以「社会设计(Social Design)」為出发,专注於从设计的角度介入社会,从一个设计师,一个个人微小的出发点,进而关心这个社会以及观看这个世界。这样正符合「2016臺北世界设计之都」的精神,让全体市民一同参与推动城市改变与进化,实现以人為本的设计(Design is People)。社会设计是臺北作為一个友善都市最重要的一部份,在有限的资源下运用设计做出最大的利用与创意,以公眾利益為前提,关切社会议题,将设计导入政策中,利用设计解决社会问题或在地难题,创造更便利的生活。

           荷兰设计师特地来台 与臺湾设计师激盪不同火花

           【自然而然─臺湾X荷兰社会设计展】运用台北当代艺术馆的古蹟空间,透过「大地」、「援助」、「关怀」、「共享」与「生技」五大面向,提出对社会与环境不同的观点与反思,希望观者能以崭新的视角重新观察生活环境并付诸行动。「大地」一题阐述了事物根源於土地,土地则因人们的活动、耕种作物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特性与呈现。设计师从观察土地和人们生活中擷取灵感,传达与自然相关的种种理念。「援助」主题叙述了战争為人们所带来的苦难与折磨,设计师虽无法阻止战争,但致力於构思如何改善人们的战后生活。「关怀」系列说明医疗、疾病及人类的关系,病痛总是引发恐惧和隔

         阂,因此设计师试图透过有趣及灵活的作品设计,化解人们的窘境与恐慌,并改善患者的生活。「共

        享」系列提出「Open source」这个新名词,以资讯开放与资源共享的概念,為下一世代架构新格局。「生技」系列的设计师以生物科技為基础进行新材质的研发,并透过工作坊等形式推广新知及新观念,扩大眾人对於未来设计的想像与投入。

           展览总共展出31件展品,包含10组荷兰设计师和8组臺湾设计师,透过五大主题分享他们的设计成果,让观眾从中对照观摩,在臺湾和荷兰这两个地理气候相似的国度,社会设计师们如何以创意的视野和人文的胸怀,与自己的土地与人民互动,唤起大眾对土地、海洋和树木等大自然的重视。

           记者会当天Luc van Hoeckel与Pim van Baarsen两位荷兰设计师特地来臺共襄盛举,并将参与6/17、6/18两天的工作营活动,过去他们曾经利用报废救护车成功改造成儿童游乐场,这次也将带领100位小朋友一起利用废材DIY製作玩具车,其他还有6位荷兰设计师也将陆续抵臺,与臺湾设计师交流,一同参与工作坊及座谈活动,期待臺荷设计激盪出令人惊喜的火花!

        报名详情请至当代馆官网:http://www.mocataipei.org.tw/。

        展览资讯:

        名称:自然而然─臺湾X荷兰社会设计展

        时间:2014/6/14 (六)~ 2014/7/20(日) 週二至週日10:00~18:00

        地点:台北当代艺术馆一楼MOCA Studio展场(台北市长安西路39号)

        票价:免费

        电话:02-2552-3721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