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藏家法国拍场高价购得乾隆"所宝惟贤" 玉玺

        作者:核实中..2014-06-17 15:50:14 来源:99艺术网

         法国小拍TESSIER&SARROU于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拍出一件清乾隆寿山石雕九龙云纹纽 "所宝惟贤" 玉玺,高10厘米,宽8.5厘米,以150万欧元落槌,约合人民币1180万元成交,为国内藏家林霄获得。

           据悉本拍品来自20世纪初法国驻华外交官家族。在该外交官写给“我亲爱的妈妈”的若干信件中,详细记载了他与满清皇室交往的诸多细节。

           本玺的寿山芙蓉石质地温润细腻,印面达8.5平方厘米,硕大庄重,为同类宝玺中罕有之杰作。宝玺的云龙纽秉承乾隆帝一贯的慕古之风,应石纹随形巧雕九条龙穿行于云层之间,或隐或现,极见动感,仿若陈容《九龙图》的重现,令人叹为观止。“所宝惟贤”语出《尚书·旅獒》:“不宝远物,则远人格;所宝惟贤,则迩人安。”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