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嘎玛.多吉次仁(吾要)版画展在京开幕

        作者:核实中..2014-06-21 10:55:31 来源:网络

          (1/5)香水”嘎玛·多吉次仁(吾要)版画展现场(右起:悠然空间负责人崔彩霞、艺术家吾要、艺术家的朋友)

          (2/5)艺术家嘎玛·多吉次仁(吾要)正在为展览现场的朋友介绍版画与藏书票的区别

          (3/5)艺术家嘎玛·多吉次仁(吾要)在展览现场和版画、藏书票爱好者一起进行了交流

          (4/5)艺术家嘎玛·多吉次仁(吾要)正在为朋友介绍他的版画作品

          (5/5)艺术爱好者正在欣赏展览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4年6月20日下午,“香水——嘎玛·多吉次仁(吾要)版画作品展”在北京市东城区香河园路1号院北区当代MOMA S8-B1的悠然空间举行。此次展览由北京悠然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丽魅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览期间,吾要还和版画、藏书票爱好者一起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此次展览展出了画家近年来创作的版画作品及藏书票作品60余件(组),作品独特而丰富,从版画到藏书票,画家将自己艺术创作时博大的定力和心灵的喜悦,以及民族文化的浓厚情结在作品中展现的唯美、入木、极致,把版画语汇表现的酣畅淋漓而充满创造。他的作品,令在场的人们无不在视觉和心灵上都受到无付法用言语形容的冲击和震撼。

              嘎玛·多吉次仁(吾要)1963年生,青海玉树人,中国美协会员。吾要是一位涉猎范围非常广泛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探索涵盖了油画、线描、版画、装帧设计、藏书票设计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多次举办个展,其作品曾参加第九、十、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十五、十九届全国版画展、第五届高智国际版画展(日本)等国内外重要展览五十余次,他设计的藏书票《歌谣》《空行》《神授》在芬兰第34届国际藏书票大赛中获得大奖,在业界反响很大,吾要的多幅作品被国家级美术馆等学术机构及国内外友人收藏。

              吾要的版画和藏书票创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语言。中国版画院院长、著名版画家、中央美院教授广军先生在看到吾要的版画作品时,掷地有声地对一向谦虚低调的吾要说:你的作品是真正的版画,你是真正在做版画,而不是简单的作品复制。

              事实上,正如广军老师所言,吾要在版画领域的探索经过了二十多年,不但创作风格独特丰富,无论在材料的选择还是版画的制作都经过了反复而极致的探索,有的版画和藏书票甚至经过了不下十几次的探索。正因为有这种严谨的态度,所以吾要的版画受到了广泛好评。他在30多年的艺术探索与实践中,创作根植于自己民族深厚的藏族文化熏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与符号元素,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并在版画领域开创性的艺术实践。他的作品通过繁密而张弛有度的线条、神秘的点线变化和富有想象力和符号性的表达,用虔诚心,真挚而意蕴悠长的艺术语言,将自己的宁静、深沉、低调、内敛而又神秘博大的内心善巧妙而成功地表现在了画面上。

              这次展出的吾要版画作品和藏书票主题特别丰富。以《香水》为题的一组三幅版画的创作,就是融入了很多创作构思才完成的,《香水》以16世纪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幅名画《贵妇人》肖像为创作原型,又融入了多种材料和细致的制作,包涵东西方的创作语汇,使得整个作品丰富而不显得繁复,高贵而不失鲜活,给人们留下了无限丰富的想象空间。而《邦达卡》则是画家对于生命和土地关系的最新诠释,邦达卡是艺术家吾要的家乡,这片深沉淳厚的土地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绵长而丰厚的创作源泉,画家作品无限而蓬勃的生命力也都渊源于这片土地。《以唐卡的名义》、《冈底斯之光》则是吾要内心信仰的充分而真实的展示,作品的创作过程毋庸置疑就是其修行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他的身心和生命的质量在不断完善和提升。

              正如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前辈吕敬人先生说的:“……画家对生灵崇拜和由衷的敬畏心,超乎寻常繁密细腻的点线勾画出吾要对艺术的虔诚追求。在这位彪悍的男子汉内心透着三江汇流的强劲和可可西里大自然的苍茫,使他拥有着内宇磅礴的气度与执著……”相信观众们会从他的作品中品出源自古老游牧民族那种纯朴气息和时代语境相融合的艺术追求,让我们悉心领会吾要带给大家神奇美妙的“无量心境”。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7月10日。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