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夫妇30年前购头骨模型 疑为500年历史达芬奇作品

        作者:严炎 刘星2014-06-23 09:45:54 来源:凤凰科技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近日一项研究表示,一对德国夫妇30年前在一家古董店买的一个微型头骨模型或可能是丢失已久、由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画家列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创造的500年历史的艺术品。这个手工制作的头盖大约是成年男人头骨的1/3大小,缺失了下颌和颧骨,但它的解剖学细节不可思议。

             一名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头骨模型是利用基于玛瑙的名为mistioni的混合物手工制成的。这种材料是达芬奇在16世纪早期进行实验所使用的。

          “这就像欣赏一辆车,如果你打开车的覆盖物,你就能看到车的质量,” 位于维也纳的比利时独立研究人员斯特凡·米西内(Stefaan Missinne)这样说道。米西内认为头骨的质量非常高,很明显是由某个精通解剖学知识的人制成的。

          达芬奇有时候会通过解剖来学习解剖学,从而提高自己对人体形态的绘画。但他并非总是正确的。这名意大利艺术家面对人体的工作原理坚持某些中世纪的观点,而米西内认为这副头骨和某些达芬奇15世纪的解剖学绘画存在某些共同的错误,从歪曲的缝合到头盖内部的眼窝。

          此外,米西内还辩论称这副头骨与达芬奇所谓的怪诞绘画里的老年男子存在某些特征的相似性,都拥有肿胀的前额和鹰钩鼻。缺少一颗牙齿的这副头骨“整体感觉非常下流无礼”。米西内表示达芬奇或可能是想要捕捉老年的丑陋性。

          “很有可能据称非常忧郁的达芬奇早在1500年就因自己逐渐衰老而心烦不已,随着视力的逐渐下降,他写道自己需要‘occhiali’——指代的是眼镜,” 米西内在发表在上月的学术期刊《Wiener Medizinische Wochenzeitschrift》里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1489年达芬奇产生了人类头骨的解剖学绘画。这些素描现位于英国温莎城堡的英国皇家收藏。

          虽然这一切听上去有理有据,但艺术历史学家却对这些论断持怀疑态度。米西内在文章中承认他展示的某些证据“可能被认为是偶然因素,”他测定头骨的年代追溯到1508年,并辩论头骨模型里铱的存在(通过化学分析鉴别的)表明这一模型不是通过单一的石头,例如雪花石膏雕刻而成,而是利用一种基于基于玛瑙的混合物——mistioni。

          荷兰大学艺术史研究所的迈克尔·科瓦克施泰因(Michael Kwakkelstein)表示,在20世纪90年代晚期这副头骨的主人寻求他的帮助时,他曾经对这幅头骨进行了检测。 “我对这幅微型头骨所展示的细节表现以及解剖学知识印象深刻,然而其中的问题在于我们无法将它与任何达芬奇的雕塑真品进行对比,原因很简单,达芬奇的众多雕塑品都没有从漫长的历史中存活下来。”达芬奇专家、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历史学者、名誉退休教授马丁·肯普(Martin Kemp)也表示,几年前他也接触到这幅头骨,也曾怀疑是达芬奇的作品。“当时我并不确信,而现在更加不相信了,” 肯普说道。他说道他并不相信达芬奇会蓄意的创造一个奇形怪状的解剖学模型。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艺术家乔治奥·瓦萨里(Giorgio Vasari)写道,达芬奇“见到各种好奇的头部,不论是长满胡子还是头发茂密,都会兴奋不已,他甚至会跟踪这名引起他兴趣的人长达一整天,然后回到家画出这个人的头部。”达芬奇在1495年绘画了这幅漫画。

          “无论这幅头骨和达芬奇自1489年以来创造的头骨或切开的头骨绘画有多相似,右颧弓(颧骨)的缺失以及其它非对称性的变形都推翻了之前的猜测,” 肯普说道。”在他的解剖学演示里,达芬奇都特意试图避免他所谓的怪异图片。”

          而米西内辩论称达芬奇想要知道并学习为什么某些人长有怪异的面孔。“达芬奇对人类本质、解剖学和任何形式的怪异变形,包括面部的变形的兴趣都是有记载的,且已经被证实了。” 米西内说道。

          在非常偶尔的情况下达芬奇的作品会被拍卖,价格都会到达令人讶异的天价。2013年5月, 索斯比拍卖公司以破纪录的价格出售了一副失传已久近期才被确定为达芬奇作品的绘画,名为《世界的救世主》(Salvator Mundi),售价为7500万美元至8000万美元之间。一般来说,发现达芬奇的真品非常罕见,且常常饱受争议。“几乎每周都会发生有人声称新发现了达芬奇的作品,我的邮箱都被这类邮件塞满。”其中一名馆长这样说道。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