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娜:陶尽铅尘 姹娜芳花

        作者:核实中..2014-07-01 10:33:22 来源:中国文物网

             陶娜从2000年开始参赛并多次获奖,目前为止举办了三次个人展、一次双人展、参与了60多次群展、获得7次国际国内奖项、13项中国专利。连续六年参与到文化部直属的多个重要国际展览,在欧洲当代艺术中心、中国美术馆、台湾国美馆、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莫斯科MOMA,法国亚洲美术馆等顶级美术馆参与展览,也是最年轻的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参展者。作品被多个美术馆、基金会和个人收藏。面对如此丰富的成绩,年轻的新锐艺术家陶娜并没有想象中的桀骜夸耀,相反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一直是柔和谦逊的,让人不禁对这个不断进行自我找寻与突破,在艺术求索道路上走向熠熠华光的艺术家,创作背后那些坚实、繁复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产生由衷的钦佩。

            “做艺术创作,要付出很多努力,有精力上也有成本上的投入,艺术家做的是情感把控和视觉传达,无论初衷如何、过程如何,最后一定是以视觉的形式呈现出来。”陶娜告诉记者,在做《戒指》装置时,她会花很多时间去收集具有代表性的戒指,并且狠心把它们切开,用无影胶一一粘贴在特殊的镜面上,使之通过镜面反射后形成完整的戒指,从而营造一个梦幻的闪烁世界。这件装置作品最后呈现给观众的可能只是几张图片,繁复的试验过程背后的不易只有作者自己知道。听之不易,做之可想而知,但是陶娜微笑淡然的诉说着过往:“我觉得这些作品就像自己的一个日记,只是我用的不是纸和笔,用的是自己的材料。通过艺术创作记录下当时自己的思考和感受,最终尽量去创造一个比较诗意的视觉呈现,让观众和自己都有一些想象空间在里面。”

             在记者问及在艺术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时,“是一种孤独,自己面对自己的困难”,通常大部分青年艺术家会提及的生存困难、销售困难或是对外沟通这些现实的外在困难,陶娜给记者的答案是意外的震撼人心,同时也在真实的情理之中。“对于我个人来说,更多的困难是自己面对自己的困难。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会独处,在工作室创作。比如之前我要做一个跟宗教领域相关的题材创作,是藏家定制的7幅宗教题材绘画,对我来说,我不是把它当成一个行活来干,我会很严肃的对待它。为了可以更好的表达创作深意,我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做梳理工作,比如,去拜访佛教圣地,住在寺庙里体验早课、晚课,去看相关的书籍去梳理思路。最早的创作,我想做“一花一世界”这个题材,与女性视角比较匹配,于是我天天看花、买花、画花。后来创作了两幅作品,很唯美,但隐约感觉不够大气,在这个过程中我会焦虑、痛苦、迷茫、会自我怀疑。这些都是外人根本看不到的。在那段时间里,我梦中都是花卉、宗教、方块、宇宙这些元素,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在梦里我发现我要画宇宙,最终创作出《星云图》这个系列。我希望大部分观众看它是一张宇宙画面,静心观看,才能看出画面里包含的宗教寓意。这个是经过不断摸索,最后才呈现出的比较满意的创作结果。首先,它与我的创作语言是贴切的;其次,它表达出我对宗教的理解,更表达出我目前的思考状态;最后,我曾为之努力,学习、了解的宗教知识,如去敦煌,去看莫高窟,去画花卉,最终这些积累都集中反映在画面上。所以你问遇到的困难,拿《星云图》系列来说,也许最终呈现给大家展示的只是几张绘画作品,可是那一两年的时间,我天天都在想这个事儿,哪怕睡觉潜意识都会想这个创作。所以,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独自面对自我,在自信与自我怀疑的过程中坚持往前走。”

      Processed in 0.17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