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资专家高度评价洛阳文物保护做法

        作者:常书香2014-07-04 11:28:31 来源:洛阳网

              昨日,台湾文资专家施国隆带领台湾古物遗址研究人员来洛,就我市大遗址保护、博物馆建设等工作进行友好交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副市长张世敏等参加相关活动。

          施国隆一行先后参观了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龙门石窟等,并与我市文物专家进行座谈,详细听取我市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大遗址保护等工作经验。

          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市在城市规划中创造了“避开老城建新城”的“洛阳模式”,既保护了文物,又为洛阳工业发展拓展了空间;20世纪90年代后,我市又采取跨过洛河、跳出隋唐洛阳城遗址向南发展思路,创造了在市中心黄金地段保存超大面积古遗址的范例。同时我市依法建立健全大遗址保护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推行凡进行基本建设必须首先经过文物部门审批的制度,受到全国文物界高度评价。

          施国隆表示,洛阳在大遗址保护方面的整体规划机制对台湾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建议今后加强两岸文物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分享文物发掘和保护的经验。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