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敬图书特展亮相台北故宫

        作者:核实中..2014-07-23 17:3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年元月9日,是宜昌籍杰出历史地理学家、金石学家、书法家和藏书家杨守敬逝世一百周年纪念日。记者昨获悉,台北故宫于近期推出了为期半年的 “邻苏观海——院藏杨守敬图书特展”,整个特展到12月14日结束。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之珍贵善本,质量俱精,除了清宫旧藏外,还包括不断求购及接受捐赠的部分,都是院藏之所阙遗且深具文化价值者。其中,于民国初购自晚清藏书家杨守敬(1839-1915)后人的1634部、15491册图书,最能呈现汉籍的多元丰富及其流传于东亚文化圈的特色。

          这次展览分为 “其人其艺”、“东瀛访书”、“静观寰宇”及“图书流传”四个单元。“其人其艺”介绍杨守敬个人生平,展示其书法;“东瀛访书”则从日本访书经历,揭示其访书特色、搜书来源及重要成果;“静观寰宇”旨在透过藏书内容,说明杨氏探究学术,对于天文舆地的大宇宙以次人体结构的小宇宙,皆可静观而自得;“图书流传”勾勒了汉籍从中国传向东亚朝鲜半岛及日本,终又回流的文化旅程,仿佛呼应着杨氏与域外汉籍之间的相遇缘分。

          杨守敬族重孙杨世灿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杨守敬毕生以藏书为乐事,藏书书量达40万卷,其中珍本善本颇为宏富。其身后藏书,现除台北故宫外,大陆国家图书馆、湖北图书馆和浙江图书馆均有大量收藏。而台北故宫的冯明珠院长表示,在该院所藏的21万多册善本中,记录图书流传聚散最为传奇者,首推杨守敬的此部分藏书。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