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伦敦回望意大利的时装世纪

        作者:核实中..2014-07-28 10:33:30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无论是一条绣有海马的蕾丝长裙还是一件形似马卡龙的淡紫色小礼服,意大利时装一直是迷人与魅力的代名词。正在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举办的大展正是要回顾过去70余年来意大利时装盛名的发展历程。

          博物馆20世纪及当代时尚策展人索妮特·斯坦费尔(Sonnet Stanfill)长久以来的心愿就是策划一个有关战后意大利时装的综合大展,为此她在过去八年里寻访了约三十家档案馆查询资料。1951年起时装买手乔瓦尼·巴蒂斯塔·乔吉尼(Giovanni Battista Giorgini)开始在其位于佛罗伦萨的住宅中展示时装,之后在碧提宫的萨拉·比安卡(Sala Bianca)T形台举办了第一场时装秀,声称意大利时装"价格比巴黎低30%,且做工更为精致,用料更为上乘"。

          很快意大利设计就得到了来自好莱坞的赞誉。五十至六十年代,照片记录了包括奥黛丽·赫本和伊丽莎白·泰勒在内的众多好莱坞明星在罗马拍戏以及购物的场景,“使意大利的一切变得受人瞩目”。碧提宫出借的展品中,有一件罗伯特·卡贝奇(Roberto Capucci)于1957年设计的小礼服,半圆波纹裙摆以及天鹅绒长披肩使这件淡紫色的作品“看起来就像一块马卡龙”。

          展览亮点还包括一件“别致、永恒、无与伦比时髦的” 银色亮片长裙。这件长裙是米拉·舍恩(Mila Schön)1966年的作品,第一夫人杰奎琳(Jacqueline Kennedy)的妹妹李·拉齐维尔(Lee Radziwill)在作家杜鲁门·卡波特(Truman Capote)举办的舞会上穿着它亮相,“使意大利时尚工业的发展成就尽显无疑”。意大利的迷人形象“直到八十年代依然在公众记忆中挥之不去,阿玛尼和范思哲从不出错”,八十年代中期一款范思哲高肩外套是整个十年风尚的缩影。

          此次特展由珠宝商宝格丽赞助,设计来自普拉达、米索尼、杜嘉班纳,以及诸如斯特拉·让(Stella Jean)的新秀,共展出92套男女时装,包括一件华伦天奴捐赠给永久馆藏的长裙。这件蕾丝长裙是该品牌2013秋冬季新款,通体装饰着珊瑚和海马的圆形丝织图案。斯坦费尔表示,在价值几万英镑的礼服上装饰生物不太搭调,但是出奇妖娆。

           伊丽莎白·泰勒穿戴宝格丽珠宝在威尼斯Ca'Rezzonico酒店参加舞会,1967年

          华伦天奴创始人瓦伦蒂诺·加拉瓦尼(Valentino Garavani)与他的模特在罗马Trevi 喷泉拍摄时装照,1967年,7月

          成衣正因在全球化趋势下加剧“快餐时尚”而饱受批评,不过中国等新兴市场对意大利高级定制女装以及它的魅力光环兴趣浓厚。“使意大利人与众不同的是一种适当性意识,没有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标新立异,” 斯坦费尔告诉我们,“他们愿意在穿着上花费一笔,并且认为永不过时的麦丝玛拉经典款大衣贵得物有所值。”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