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珍品将继续走俏市场

        作者:核实中..2014-08-14 17:21:18 来源:中国文物网

          (1/2)图为中国古色古香白玉巨石精雕

          (2/2)中国明代铜鎏金莲花宝座千手观音佛造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十年前,线上实时竞拍是一种深得流行文化纪念品和价格更适中艺术品藏家青睐的主要交易方式,但却无法满足高端艺术品买家的要求。如今,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线上藏家在竞夺书画、投资级古币、遗产珠宝,甚至是古典汽车等珍贵藏品的过程中屡创拍卖新高。但没有任何一类在线竞拍的典藏珍品像亚洲艺术精品和古玩一样如此频繁的创下六位数的成交价格。

           美国著名拍网LiveAuctioneers首席执行官朱利安·埃里森(JulianR.Ellison)表示:“尤其是,中国藏家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罕见珍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富裕的亚洲买家正一掷千金以购回其祖先所创造的那些艺术精品。”

           埃里森深谙整个发展趋势。自2002年11月起,其公司平台已在线上实时竞拍领域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现在逐渐成为了亚洲艺术品藏家的首选线上藏品竞夺渠道。随着其买家数量的不断增加,艺术精品的成交价格也持续攀升。

           例如在2014年5月12日,一位藏家通过LiveAuctioneers以17.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万元)的高价竞得了一件刻有曲径通幽处美景的中国古色古香白玉巨石精雕珍品。这件中国精美雕刻艺术瑰宝由美国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棕榈滩拍行提供,高4英寸(约为10厘米),拍前估价为1.5万至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万至11万元)。

           据悉,更高的艺术精品在线拍卖业绩随后不断出现。5月18日,美国纽约威奇托拍行(WichitaAuctioneers)通过LiveAuctioneers举行了一场线上拍会,并浓情推出了一件高23.5英寸(约为60厘米)的中国明代铜鎏金莲花宝座千手观音佛造像。该藏品甫一亮相即引发了藏家的激烈竞夺,最终以19.7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万元)的高价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华尔街也对线上实时竞拍顶级艺术珍品的迅速崛起为之一振,并正密切关注着这一蓬勃发展的商业现象。2014年6月15日,评论员丹尼尔·格兰特(DanielGrant)在《华尔街日报》(WallStreetJournal)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今的拍卖公司为何似乎冷冷清清》(WhyAuctionRoomsSeemEmptyTheseDays)的文章,深入探讨了为何全球藏家改变了其购买藏品的方式,从传统的现场竞拍转变为远程电子交易。

           在其文章中,格兰特列举了在线和热线竞拍持续增长的几点原因,其中包括艺术和收藏市场的全球化趋势,以及藏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偏好。

           此外,藏家选择通过LiveAuctioneers进行藏品竞拍的另一点原因在于其便利性。线上竞夺省去了奔赴现场竞拍藏品所需的大量时间和费用,尤其是跨半球收藏更是如此。

           格兰特的文章援引了美国芝加哥莱斯利·海德曼拍行(LeslieHindmanAuctioneersInc.)创始人莱斯利·海德曼(LeslieHindman)所述:“过去,我们可能只有两位买家参与一件藏品的竞夺,但如今,由于全球的藏家都可以找到有关藏品的信息并希望将其收入囊中,那么我们的拍会可能会出现10位藏家参与竞拍,因此艺术珍品的成交金额必定走高。”据了解,超过3,400访客查看了海德曼6月12日举办的《亚洲市场拍卖》的藏品目录,缺席竞夺出价300余次。

           此外,同样引人瞩目的是通过LiveAuctioneers拍出的亚洲艺术藏品总数。仅自2014年1月1日以来,37,298件含有“亚洲”或“中国”字眼的珍贵藏品通过LiveAuctioneers易手买家。

           埃里森表示:“数字不会说谎。它展现了LiveAuctioneers能够达成竞拍的实力,因为我们可以吸引高端藏家在这一平台上进行多次交易。我们的‘前方’在线资讯和营销战略的有效性将极大地影响公司收入,否则也不会吸引这么多的中国藏家。亚洲瑰丽藏品通过LiveAuctioneers拍出数十万美元的成交价格已不再令人感到新奇,我相信亚洲典藏珍品在未来将继续走俏。”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