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KY--高磊个展

        作者:核实中..2014-08-20 16:51:4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2)30x30x45cm 2009 the image of light box

          (2/2) 铝、铁鍊、铜製手把_高磊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高磊,1980年出生在中国长沙,毕业於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系,是擅长透过作品说故事的新世代艺术家。在创作的表达上,高磊刻意将色彩和情绪一併抽离,[将色彩连同情绪一併抽离,]而专注於利用日常物件的相容与共构的方式,来转译或表述个人的心念。在抽离一些日常物件既有的功能属性之同时,高磊的作品先是凸显了物自身冷酷、詼谐、低歛且极尽乾净的性格,然后在它们之间重建了一种介於秩序与混乱的对衝关系。他的作品,乍看似乎没有过度昂扬的情绪或强调视觉撞击的效果,但在仔细阅读之后,却不难体会潜藏其中的种种尖锐对峙。

           高磊通过生活上的遭遇和自我成长的经验,将内在紊乱的情绪衝撞,转化「摺叠」成一种前所未见、异常整齐的画面空间,以此进行自我检视和对外陈述。也因此,高磊在其创作中所表达及申论的空间,本质上与传统绘画的视觉性空间有很明显的「心理性」差异。举例来看,高磊所营造或建构的空间,不仅都具有封闭性格,甚至令人有一种深陷其中且被窥伺的奇特感受。在这当下,高磊始终揉杂了一种对日常惯性的抵制,以及对未来趋势的疑惑,他藉由描绘各类异化的事物,一方面突显了高速发展的社会所造成的扭曲、失衡与分裂,另一方面也為观者提示了重新审视与测量我们与世界固有边界的不同标準。

           此次展览的标题【WINDOWSKY】,源自高磊為台北当代艺术馆量身创作的全新户外装置,而这又与他2007年一张最早期的摄影作品〈Building No.35-103#〉遥遥相关。从一个封闭破旧暗房中象徵出路的光明之窗,转进到随风飘扬在户外广场上,指涉电脑科技开创世界性视窗的符号旗面;高磊试图通过前后期作品的演进和转译,来探讨在不断升级更新的社会系统模式中,权力本身是如何逐步地改变,而一些原本中立属性的技术和媒介,是如何以各种令人毫不自觉的、无攻击性的手法,入侵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看不懂这段文字。]。这种佔领的策略是温和、广泛、隐密而持久的,我们的身体与思想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在这种所谓「系统升级」的过程裡,逐渐沦陷為各种新兴科技权力的领地。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