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代”成为体制— 皇家艺术院“夏季展”院士作品一瞥

        作者:核实中..2014-08-29 09:22:55 来源:艺术国际

          (1/9)展厅实况照片

          (2/9)展厅实况照片

          (3/9)展厅实况照片

          (4/9)展厅实况照片

          (5/9)展厅实况照片

          (6/9)展厅实况照片

          (7/9)展厅实况照片

          (8/9)展厅实况照片

          (9/9)展厅实况照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关于2014年的英国皇家艺术院“夏季展”,网上已译有专文《1200件作品如何看》予以评论。评论并没附有作品的图片,我想这对大多数想知道展览作品是啥样的中国网友来说,可能会有点如同隔靴搔痒—不过瘾,或不知所以然。

           6月,我正在伦敦,专程去看了这个展览,并以“伦敦特讯:夏季沙龙与落选沙龙”为题,提供了两个展览的网址。唯不知国内各位网友上网查看是否方便。

           展览作品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主体是“当代艺术”。本翁不搞“当代”,但为了对英国当今的艺术能有多一点的了解和学习,还是买了门票,认真地看了下来。

           展览不许拍照,我只好掏腰包买了本图录画册。参观先购门票,随门票,送每人一本厚厚的小册子,上面印有全部1200件作品的题名、作者及作品售价。我看到不少观众都在对着小册子查看作品,有不少作品旁还贴了许多小红点,可能是观众的投票参与。

           1200件作品谁也看不过来,绝大部分人都在走马观花。在这里我也只能集中介绍部分艺术院院士的作品,以便让大家了解,那些进入了体制,每年不经评审便可展出多至六件作品的院士们,都提供了些什么新作品,水平究竟如何。

           至于每个院士展品的好坏优劣,本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已有洋人著名理论家评论在先,本翁更不该“鲁班门前弄斧”,在此再作赘评。有兴趣的网友可对照《1200件作品如何看》一文自作判断。

           小资料:ROYAL ACADEMY of Arts皇家艺术院和夏季展

           英国伦敦皇家艺术院成立于1768年,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希望设立一个学院,通过教育和展览,去促进英国当代艺术及设计专业的发展,他以国王名义签署了一个个人文书,宣布成立皇家艺术院。并命名了首批34位院士作为艺术院的创始人,后来增加到40名。艺术院的第一任院长是油画家Joshua Renolds(雷诺兹)秘书长是Francis Milner Newton(牛顿)

           艺术院的第一次展览,于1769年4月25日开幕,5月27日结束。展览向所有艺术家开放,共有136件作品参展,后被称为皇家艺术院的“夏季展”,每年一次,从未间断,是每年伦敦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今年的“夏季展”已是第246届。

           1918年起,艺术院规定75岁的成员晋升为资深院士,以便补充新的院士。后来院士名额几度增加,到1991年增至80名,沿续至今。此外,有为外国艺术家特设的“荣誉院士”27名,诸如 Baselitz, Jasper Johns, Kiefer, Jeff Koons 等均含在内。其中还有两名华人,他们是:贝聿铭和艾未未

           “夏季展”规定:每个院士都有权在每年的夏季展上展出最多6件作品。今年的夏季展,号称有一万两千余件作品送审,展出1262件,参展艺术家共有773位。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