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集琼藻展:明清珍玩多雅趣

        作者:核实中..2014-09-04 09:23:43 来源:新浪收藏

             “集琼藻”是乾隆皇帝所藏的一件多宝格的名称,意指搜罗众多珍贵美好的物品。

          在推出唐寅大展的同时,台北故宫博物院从8月28日起也推出“集琼藻——院藏珍玩精华展”,以明清文房的古雅和珍玩的精巧为主轴,展出的珐瑯器、竹木牙雕刻及混合材质的服饰佩件、文房用器及多宝格等共出300多组件。

          台北故宫博物院珍玩类藏品,多数源自清代宫廷生活用器,包括祭祀仪式用器、外交馈赠用品、典礼中佩带的装身器、闺阁内堂梳妆品、厅堂上的陈设或文房几案的用具、休闲把赏的巧玩,还有收纳多宝玩器的箱匣等。

          展览第一单元“内府瑯玕——珐瑯·法器”展出珐瑯及呈现清宫信仰的藏传佛教法器。其中,明代中晚期有动物造型的珐瑯器出现,展出的“明代掐丝珐瑯凫式炉”呈现野鸭抬头摆臀的模样,可爱活泼,此器为香炉,炉盖与器身在腹部套合,香烟经由鸭颈自口而出。除了喙及足蹼之外,全身掐丝施填不同颜色的珐瑯釉及加彩表现羽毛。

          第二单元“御苑瑶英——佩饰·瑞器”展出典藏宫廷服饰佩件文物与吉祥陈设器。其中,清代镀金嵌松石珊瑚火镰盒,是清代男子配系于腰间的物件,以燧石与铁片摩擦即可取火,类似现代打火机的功能。这件精工华丽的火镰盒,配有团龙纹锦袱与乾隆款石榴形雕漆盒,收贮于清宫养心殿一件多宝格箱盒中,当是帝王御用珍藏之物。

          第三单元“神乎技矣——巧工雕镂”展现“致广大而尽精微”的雕刻之美。其中,清代广东镂雕象牙云龙纹套球,直径约12厘米,表面以高浮雕刻九龙穿梭于祥云间,内部雕刻各种镂空精致的锦地几何纹样,共24层,每层皆可灵活转动。层层相套,玲珑剔透且制作繁复的象牙球,可说是清代晚期牙雕工艺之代表。

          第四单元“古香雅趣——文房用具”重点呈现书斋文玩,斋中长桌上不可或缺的笔砚纸墨和水注、笔格、镇纸等文具,不仅作为书写用具,也呈现出文人赏玩的美学。如清代雕紫檀龙纹小柜多宝格即是清代宫廷存放文房中各式珍玩的匣柜。■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