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四季39期以总成交额1.77亿元完美收官

        作者:核实中..2014-09-24 10:35:03 来源:雅昌艺术网

          (1/11)嘉德四季第39期现场

          (2/11)嘉德四季第39期现场 吴昌硕 《梅石图》

          (3/11)张大千 《古松图》 吴昌硕 《梅石图》

          (4/11)叶浅予 《印度儿童》

          (5/11)贾又福 《山高多彩云》

          (6/11)彭先诚 《丽人行诗意图》 曹知白 《胜山园景》

          (7/11)任伯年(款) 《朱竹图》

          (8/11)清晚期 王少维款浅绛彩山水纹象耳尊

          (9/11)民国 王步绘青花花鸟纹小笔筒

          (10/11)清康熙 青花缠枝莲开光山水人物瑞兽博古图大棒槌瓶

          (11/11)清乾隆 铜鎏金大白伞盖佛母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经过4天的鏖战,嘉德四季第39期拍卖会于9月23日完美收官,在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总成交额1.77亿元的喜人业绩。

          【中国书画】

          本次拍卖中国书画部分的11个专场总成交额超1.36亿元。其中“艺林墨香”、“绘素拾桢”、“剑兰草庐”、“玉兰山房”、“一粟山房”五大私人珍藏专场最受藏家追捧,成交率分别为100%、99%、88%、98%、100%。此外,各常设专场中的“沧海流年—叶浅予速写”、“寒庐遗墨”、“星洲墨艺”、“五凤楼旧藏”等名人收藏专题,也均以高成交率报收。

          这一现象显示,近年来拍场上流行的“私人珍藏热”仍在持续,并稳健升温。而本季拍卖私人珍藏部分的高成交率表明,中国嘉德近年来努力开拓私人珍藏、在迎合市场的同时又引领市场、指导新晋藏家的策略,继续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

          本季的重点拍品中,张大千《古松图》曾参加1967年10月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举行的“张大千近作展览”,带有张大千自题签条,以184万元成交。吴昌硕1920年作《梅石图》以126.5万元成交。黄宾虹《九龙山人笔意》是“白宾虹”时期的典范之作,以115万元成交。黄胄1978年作《牧驴图》、关山月1985年作《梅花香自苦寒来》皆以112.7万元成交。祁崑《临唐寅红莲锦袖图》有谢稚柳、张伯驹、李可染、启功题边跋,以105.8万元成交。叶浅予速写专题10件作品悉数成交,《印度儿童》获价12.65万元。

          古代书画部分,任伯年(款)《朱竹图》笔墨简逸放纵,设色明净淡雅,兼工带写,富有诗情画意,以138万元成交;曹知白《胜山园景》笔墨苍秀简逸,风格清疏简淡,以63.25万元成交;仇英(款)《洞天福地图》以47.15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部分一直是嘉德四季的强项,贾又福《山高多彩云》描绘苍山云海,亦真亦幻以184万元成交,彭先诚《丽人行诗意图》题材高古,画风却清雅明丽且颇具现代气息,受到藏家青睐,以43.7万元成交。薛亮《峡江秋醉图》是典型的“薛家样”山水作品,以32.2万元成交。

           【瓷器工艺品】

          本季拍卖的瓷器工艺品部分,为满足广大藏家需求,尽心尽力、广挑博选、精中选优,集纳成“瓷器 艺术文献”、“工艺品选粹 烟壶”、“玉器 工艺品”三大专场,精湛的品质和合理的估价,得到了各界藏家的一致好评,最终总成交额3492万元。

          瓷器部分中,晚清民国瓷器大放异彩,显示了当前的市场动向和市场热点。其中“晚清 王少维款浅绛彩山水纹象耳尊”以101.2万元成交。带有罕见“家藏”底款的“民国 王步绘青花花鸟纹小笔筒”拍前便备受关注,北京电视台等权威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可谓人气极盛,最终以92万元成交。

          此外,转变期瓷器、明清官窑、单色釉等品种亦创佳绩,“清康熙 青花缠枝莲开光山水人物瑞兽博古图大棒槌瓶”以59.8万元成交;“清宣统 青花矾红云蝠纹大罐”,以40.25万元成交;“清道光 仿哥釉八方瓶”,以63.25万元成交。

          清康熙 青花缠枝莲开光山水人物瑞兽博古图大棒槌瓶

          本季拍卖的金铜佛像部分,延续了38期四季拍卖会的强势,继续表现抢眼,“清乾隆 铜鎏金大白伞盖佛母像”以172.5万元成交。本尊造型端庄大气,神韵庄严华美,金水保存完好,发冠、璎珞、钏环所镶嵌宝珠亦保存完好,实为清代金铜佛教造像之佳作。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