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海峡两岸联合申请甲骨文世界文化遗产

        作者:曹旭峰2014-10-27 08:3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博物馆中华文化论坛26日在武汉湖北省博物馆举行,两岸80余位博物馆馆(院)长、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有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历史博物馆、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台湾台南历史博物馆等40多家博物馆馆(院)长及专家学者,就两岸博物馆文化互动交流、馆藏文物教育普及以及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展开探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两岸博物馆是“同根同源”,都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灵魂与文化血脉,有着中华文化的共同记忆。近些年来,两岸博物馆间的互动交流频繁,深受两岸民众的欢迎,说明两岸博物馆的资源共享,是一条服务两岸民众的很好途径。

          湖北作为中部的文物大省,早在1998年就与台湾文博界交往密切。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说,台湾的文博机构将随州曾候乙编钟复制品引入台湾,曾在宝岛轰动一时;在台湾举办“越王勾践剑暨楚国出土文物展”等一系列活动,成为台湾民众了解中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台湾历史博物馆长张誉腾引用晋朝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词句,表示他的心情。他认为,殷墟甲骨文片分别在台湾历史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保存,有着不容分割的文化联系。“两岸博物馆可以在甲骨文的研究上展开合作,还可以共同申请甲骨文世界文化遗产,让两岸民众充分感受到中华商代文明及古老汉字文化的魅力。”

          当天,“两岸博物馆青年志愿者活动”正式启动,两岸博物馆馆(院)长为50余名两岸博物馆青年志愿者授旗。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