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青春-- 蔡淑惠刺绣複合装置计画

        作者:核实中..2014-11-01 08:23:0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2)展览海报

          (2/2)蔡淑惠_停泊的方舟(31.90x21.8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这青春」─ 蔡淑惠刺绣複合装置计画

        展览时间:2014/10/26(日)~ 2014/12/28(日)

        展览场地:台北当代艺术馆,户外当代艺术橱窗(台北市长安西路39号)

           台北当代艺术馆自10月26日起至12月28日,将展出【「这青春」─ 蔡淑惠刺绣複合装置计画】。本展为艺术家蔡淑惠睽违15年的个展,汇集了1999年至2014年间陆续完成的24件刺绣作品。蔡淑惠过去曾受精神疾病所苦,她将对生命、感情与人生的种种体悟,转化成一针一线的艺术创作,让观众透过微型刺绣作品「见微知著」,感受到创作者的心路转折和对艺术的强烈热情。

           艺术家蔡淑惠的创作主题关注女性意识及性别议题,作品风格朴素而简练,近年常以自身的身体经验作为创作灵感。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多以刺绣为主,富含丰沛情感与个人的生活经验,如以羊毛毡、卫生棉以及手染布所製成的作品〈停泊的方舟〉巧妙将女性用品转化为如小舟的载体;运用人体图像、绘画和花草纹样刺绣的如〈腹语Ⅰ、Ⅱ、Ⅲ〉、〈山脊〉,将绣线延展成与身体间的对话;结合食物与刺绣的图像作品〈烧饼油条〉;以艺术家自己的毛髮运用刺绣技巧製成的作品〈方寸地〉等。这些形式多样的作品,展现出蔡淑惠以刺绣进行的艺术探索,将一针一线转化成情感记忆的书写,让创作的过程变成艺术治疗与心理救赎的仪式。

           艺术家自言:「对我来说只要还有热情,就是『青春』。」【这青春】反映出蔡淑惠的过去,也照映出对生命的见解与诠释。本展也是当代馆广场的「当代艺术橱窗」启用以来,首次推出以刺绣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的创作展,让观众可以透过「当代艺术橱窗」一探艺术的奥妙。

      Processed in 1.28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