撷英集萃:近代名家书画竞呈台北

        作者:核实中..2015-01-15 08:32:57 来源:收藏快报

          近日,由台北国父纪念馆、财团法人晟铭文教基金会主办、羲之堂协办的“迁想妙得——中国近现代书画撷萃”展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拉开帷幕。

          羲之堂总经理表示,“本次展览筹备了一年多,展出的作品为美国、新加坡、大陆、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私人收藏,这些藏家愿意将作品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这也是收藏的一个核心价值所在。展览汇聚了20世纪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师的作品,且形式丰富,‘迁想妙得’的实质意义就体现在这些作品中了。”

          对于展览主题“迁想妙得”之深意,策展人熊宜敬认为:“主题取自于东晋顾恺之《魏晋胜流画赞》的画语,强调了中国书画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主观意念与构思,将主观情思藉由丰富的想象移情于客观物象之中,而达到作品‘传神’之妙。”

          在展品的规划上,也颇为花费心思,展览的主题“迁想妙得”,最能体现近现代书画艺坛“承先启后”的内涵,也最能启迪当前忧虑中国书画式微的迷惘。分成“造化心源”、“文人逸兴”、“扇里干坤”、“博采中西”及“健笔纵横”等五个单元,让观者更清晰地欣赏到近现代中国书画在形式、题材、思考与观念上的全方位开展。

          “扇里乾坤”属于“文人逸兴”,展出明代始见的折扇与扇面,对书画家而言,在构图、章法上更需经营巧思。“健笔纵横”呈现多幅超过三公尺的巨型书、画作品。

          “迁想妙得”体现了近现代书画艺坛“承先启后”的内涵,也启迪了当前忧虑中国书画或将随快餐文明式微的迷惘。展览精选出40余位近现代书画名家百余组件的各类型杰作,在作品整体内涵上侧重于中国书画的人文层面,将中国书画艺术的生活美学与形而上人文哲思的态度完整的呈现。

          展品件件精彩,像是傅抱石仕女画《湘夫人》,源自于屈原《九歌·湘夫人》,内容充满具有常民直白色彩的文学性。以侧面造像,在同类素材中绝无仅有。而画中色彩淡雅谐调,线条流畅潇洒,不论气质、风度、神情、举止,既高贵又脱俗。傅抱石与画家陈之佛相交甚笃,以此佳构作为赠予女弟子陈嗣雪,也是画家陈之佛之女的新婚贺礼,可谓贴切至极。

          另外,展览负责人指出,2014年是画家吴湖帆诞生一百二十周年,而他也是目前在中国最受重视的画家之一,这次展出台北私人收藏、长逾七米的《浮峦暖翠》,创作于1955年,正值吴氏笔墨日益升华时期,全画除了结构位置,笔墨设色已全然是吴湖帆极盛期的面貌,落墨沉厚苍润,用笔纵肆简逸,阔笔豪纵抒写。

          还有画家丰子恺的作品,他虽只在台湾短暂停留,但日后却画多和台湾相关的画,《阿里山》以漫画方式呈现他观察到台湾的风土民情,这幅画是送给台湾友人的作品。

          此次展览也受到业内人士的盛赞,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认为,羲之堂发展20年来,对内地、台湾的书画交流有重要作用。收藏家史金生十分欣赏本次展览,更期待羲之堂更多大展。

      Processed in 2.81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