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三大特展迎新春:富有美好寓意

        作者:核实中..2015-01-20 08:30:32 来源:美术报

          为迎接新春到来,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推出“护帙有道——古籍装潢特展”、“屠苏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特展、“年年有余——画鱼名品特展”。

          在三大特展开幕记者会上,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特别对“屠苏酒”作了解释。她说,屠苏酒传说是华佗的方子,魏晋时候就有记载。每年元旦阖家喝屠苏酒,这个习俗一直保存在民间,也进入清宫,表达人们迎新年、保平安、祈长寿的良好愿望。她表示,每年辞旧迎新之际,该院都会推出一些特展。今年恰逢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此次几大特展都是精心准备了好几年,寓意美好。“屠苏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截止至3月25日。

          据介绍,乾隆皇帝登基后,每年元旦子时,会在养心殿东暖阁举行开笔仪式,迎接新年到来。此次展览展出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乾隆、嘉庆时期清宫中与屠苏有关的典籍、书画与器物共25组件文物。

          此外,“护帙有道——古籍装潢特展”以古籍装潢为题,彰显清宫所藏图书的多元特色。就书籍装潢风格而言,清宫旧藏大多用料华贵,制作更是考究。至于传统民间书坊出版品,则配合文人风尚,以朴实古雅为重;而来自日本、朝鲜、南亚等汉文古籍,则各富当地特色。由于所藏书籍年代跨越10世纪末至20世纪初,因此保存有各时代装潢特色,反映了千年以来传统华夏书籍外观的递嬗变迁。此次共展出800余件(册)。展期至6月28日。

          “年年有余——画鱼名品特展”自即日起展至3月25日。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画鱼作品可观,不乏趣味横生的作品,包括《清郎世宁画鱼藻》、《宋马和之清泉鸣鹤》等,此次共展出17组件作品,以历代画鱼名品向各界贺岁拜年。

      Processed in 0.20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