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掀开“西方神话与传说——卢浮宫珍藏展”面纱

        作者:核实中..2012-01-11 09:19:27 来源:新华网
           1月10日,台北故宫博物院10日举行文物开箱记者会,掀开“西方神话与传说——卢浮宫珍藏展”参展文物的面纱。展览将于本月20日至5月14日在台北故宫图书文献大楼举行,展出来自法国七大博物馆的100组(件)绘画、雕塑、陶器等珍藏,总保值超过33亿元新台币。

          记者会上,主办方特别展示了来自卢浮宫博物馆的《奥林帕斯山》《史诗缪思——卡莉欧普》《缪思的指挥者——阿波罗》3幅展品。策展人、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雕塑部研究总监伊莎贝拉说,古希腊神话影响了整个欧洲文学艺术的发展。这3件“镇馆之宝”不仅呈现当时精湛的艺术成就,也说明希腊神话造就西方文明传统的重要意义。

          她说,有别于一般艺术展以特定艺术流派为题,或以单一作者的创作沿革呈现,此次展览“从希腊神话的源起,谈到奥林帕斯众神的爱怨纠葛,接着认识荷马与弗吉尔史诗中的英雄故事,最后以17至18世纪艺术家诠释神话传说的创作表现结束”。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说,这场“昂贵的展览”是该院今年的第一场大展,是卢浮宫送给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份礼物”,旨在让民众“认识、学习希腊神话,提升民众的艺术修养”。早在199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就与卢浮宫进行了首次合作,展出欧洲16世纪至19世纪中期的风景画。

          本次展览由卢浮宫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共同策划,展出西方艺术家以古希腊神话为主题,通过想象力不断绘制、创作出的具丰富内涵的艺术作品。展品主要来自卢浮宫博物馆、图尔美术馆、第戎美术馆、凡尔赛宫等7家博物馆的珍藏,包含古希腊时期的陶器、庞贝古城的湿壁画及16至19世纪大师的绘画、雕塑等艺术珍品。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