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进入草图修改指导阶段

        作者:核实中..2015-03-10 08:35:09 来源:中国文艺网

          目前,“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以下简称“美术创作工程” )已进入到草图修改指导阶段。为了加强“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创作的过程管理,提高作品质量,督促和推进“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进度,为“美术创作工程”的正稿创作阶段打下重要的基础,过去的一年,由“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筹划指导、“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具体组织安排,邀请“美术创作工程”创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著名历史学家和美术家在内,组成的赴六个片区的专家指导工作小组,先后在沈阳、成都、广州、上海、浙江、北京六地召开了“2014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草图修改指导工作会” 。

          专家组每到一地都召开“美术创作工程”草图指导工作会,邀请附近地区的入选作者,进行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和评议指导。入选的创作者中不乏当代知名美术家,以及实力派的中青年美术家,均按要求准备草图细节和素材资料,以投影幻灯形式展示目前创作状况,从历史背景资料、人物史实要点、创作构思和表现手法等各方面对作品进行阐述。创作指导委员会的历史学家和美术专家分别从历史学、考古学、服饰学、美术创作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

          在沈阳的草图指导会上,专家对草图细节的指导细致入微,从古代的马具、兵器、盔甲、服饰、舟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修改,对各个历史时代应该“怎么站、怎么坐、有什么、没什么”等细节进行了考古推理还原。在上海,专家对作品表现的历史环境、人文特征等宏观要素再次做了认真审读,对入选草图作品中影响历史表现的具体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在北京,专家们强调:今天关于历史内容的小说、电视剧和电影谬误百出,希望入选作者们避开这些戏说、歪说等非史实的影响,多去参考文献资料,了解历史背景,寻求与历史事实相符合的艺术表现。同时,入选作者在借用或使用古代艺术品中的形象和手法时,应充分考据该作品形成的历史时代,不要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美术专家则对每幅草图作品的创意、构图、色彩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点评,对大型历史画的形式语言、画面构图、人物形象等艺术方面的问题进行指导,特别是对于草图的审美形式,注重强调中国本土艺术趣味和格调,与西方的艺术风格拉开距离,表现出具有中国人文精神的审美趣味。

          专家们在各地的草图观摩会上提出了不少有关历史画创作的真知灼见,并要求作者在创作时秉持正确的历史价值观。此次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办公室将通过多种方式把专家们对每件作品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每位作者,并提供一批相关资料文献、图文书目供作者使用。组委会殷切希望各位入选美术家在正稿创作中,精益求精、认真修改、细心打磨,为最终顺利完成“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共同努力。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