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物馆馆长:弘扬传统文化凸显地方特色

        作者:核实中..2015-03-10 08:36:50 来源:新浪收藏

          “这里安静雅致,关键还有精神食粮,帮着百姓追忆历史,帮着城市提升形象。”这是山东济南一位市民对山东博物馆的评价。地处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的山东博物馆新馆,自2010年11月开馆至今已有4年多的时间。近年来,泉城乃至齐鲁大地的民众对博物馆从陌生到熟悉,慢慢变成了“离不开”。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博物馆,就博物馆近年来的发展、建设等相关问题采访了馆长郭思克。

          传承儒家思想,寓教于乐

          目前,山东博物馆有各类文物藏品20余万件,其中一级文物3401件。1959年2月郭沫若来馆参观时,就曾给予“齐鲁多文物,年来益发扬”的高度评价。“作为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在藏品资源、馆舍条件、办展能力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我们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挥博物馆职能相结合,在藏品保护与利用、展览、科研、社会教育和宣传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让馆藏文物真正活起来。”郭思克说。

          郭思克介绍,山东是孔子故乡,为更加全面展示孔子的思想文化渊源及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山东博物馆于2014年启动实施了“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工程”。工程通过专家咨询、内部讨论、实地考察等方式,改进馆内常设展览“孔子文化大展”的内容与陈列形式,把山东博物馆打造成孔子及儒家思想的传播基地与研究重镇。同时,以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在对外展览交流中进行初步尝试。2014年9月先后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艺术中心组委会和‘新西兰中文周’组委会合作举办了‘孔子的智慧’展览,向大洋洲人民展示了孔子的生平、儒家思想及其影响,传播并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郭思克说,为了更好地在青少年中传播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 2010年山东博物馆创立了“孔子学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通过诵读典籍、研习古礼等形式渗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突出体验,寓教于乐。

          科研力量助推传统文化研究

          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山东,在齐、鲁两国并立之前,还有一个起源于山东、对齐鲁两国的文化性格产生重要影响的古老文化——东夷文化。“为充分发挥山东地区东夷文化遗产丰厚的资源优势,加强东夷文化的考古、研究,系统深入发掘东夷文化的起源意义、思想价值和文脉传承,我们实施了‘东夷文化溯源工程’。”郭思克说。2014年以来,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山东博物馆藏甲骨整理与研究”项目,作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馆藏甲骨进行全面整理和质料鉴定、甲骨缀合及内容区分、分期断代、释文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该项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传拓甲骨9000余片,拍照、摹写与释读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经过初步整理,发现了一些有关‘夷人’历史的新资料,对研究东夷文化的起源与东夷族人的活动具有重大意义。”郭思克说。

          玉器在东夷文化的发展过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郭思克表示,为深入研究玉器文化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社会复杂化进程中的作用,特别是玉器在东夷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与贡献,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良渚博物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系列与史前玉器相关的展览与学术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8月至11月,山东博物馆联合省内17家博物馆与浙江省良渚博物院共同筹备策划举办了“玉润东方”大汶口——龙山·良渚玉器文化展,成为浙江与山东两地史前文明尤其是玉器文明的一次难得的聚会和对话。

          创新展览理念,提升文化内涵

          “展览是博物馆与观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工作渠道,也是博物馆各项工作水平的直观体现,所以,如何把展览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做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展览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课题。”郭思克说,在管理层面,山东博物馆实行策展人对项目负责制,由策展人总体负责整个展览项目,包括展览创意、策划和筹备等。我们还把项目的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范畴,打破以往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没区别的局面,对项目完成出色的在绩效方面给予倾斜,在职称的评聘上也提高相应分值,让踏踏实实干活的人获得成就感和认同感,并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以此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展水平,激发员工的工作活力。在展览理念和展示形式上,我们打破旧观念的束缚,积极与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文化企业以及境外机构合作办展,通过借展、联展、巡展、引进与输出展览等方式,发挥文物的最大价值。

          “目前制约山东博物馆发展的最大困难是人才匮乏,特别是缺乏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为了迎头赶上,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和激励措施,引进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专业人才。近5年来,录用了40余名硕士、6名博士,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全部员工的1/3以上。”郭思克表示,今后,山东博物馆将更加注重专业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将山东博物馆发展成为全省的文物保护中心、科普教育基地、文明展示窗口和国际交流平台。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