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新:连环画是无声电影 文化价值待发掘

        作者:核实中..2015-03-10 09:5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环画是中国的一门传统艺术,伴随着很多人童年的成长,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但是目前连环画却有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的趋势。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治诗书画院院长汪国新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文化名人访——聚焦2015两会》节目时表示,中国的连环画并非衰退,而是转折,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

          中国是传统连环画的强国

          汪国新表示,中国的连环画并不是衰退而是转折,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汪国新说,他对连环画的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连环画是“无声电影”,而中国是传统连环画的强国,中国的连环画是根植于中国优秀艺术的土壤中,拥有丰富的中国传统表现手法和形式,比如水墨、剪纸等等。第二,中国的连环画是有信仰、有理想的,是面向人民大众的,老一辈的艺术家是把自己的生命变为连环画的艺术品,有着优良的传统。

          手机阅读是进步 也是倒退

          在如今的社会中,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和阅读手段的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们对连环画的注意力相对分散。对此,汪国新表示,以手机为例,这种先进的技术产品在某些方面也是一种倒退,是可悲的。手机使得阅读变得快餐化、碎片化。而戏剧、小说、诗歌、连环画等艺术门类,使人在享受美的过程当中得到灵魂的提升。这正是我们目前所缺失的。要成为一个文化强国,中国还是要提倡优秀的艺术。

          连环画亟需保护 应对老艺术家进行抢救性保护

          谈及连环画的保护,汪国新表示,目前,连环画的保护有两种方式,一个是专业化的连环画收藏队伍,比如博物馆等对连环画进行专业的保护。另外一个是在连环画“连友们”的交流当中保护,这种保护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汪国新强调,连环画的原作和印刷品要同时保护。

          汪国新一直关注连环画的保护情况,今年“两会”期间,他就提出了关于成立中国连环画博物馆和关于建立中国连环画保护传承创意园区的提案。对此,汪国新表示,看着老一辈的连环画艺术家相继离世,十分痛心,也十分着急。他们都有很丰富的知识,是集导演、画家、甚至思想家、学问家为一身的,他们的艺术值得尊重、保存和传承。汪国新建议,首先要先摸清现有老艺术家的情况,对其作品进行抢救性保护。其次,要抓紧培养新手,培养年轻人的艺术味觉。让学美术的人、爱好美术的人可以学有所用,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汪国新最后补充道,连环画具有时代性、艺术性和不可复制性。同时,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普通的群众并不了解。因此他呼吁,美术工作者和收藏界的评论家应该去介绍、去评价,使大众认识到这些连环画真正的艺术价值。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