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艺术品按揭信贷 鼓励书画直接融资

        作者:核实中..2015-03-12 08:43:50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书画产业的最大特征是个体化,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往往都是个体经营。”沃伟东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中国书画产业市场化发展”的提案,建议促进书画产业与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元,如果加上私洽交易可能突破4000亿元,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其中,书画产业约占艺术品市场份额的60%。

          沃伟东建议,书画产业要以现代交易方式替代传统交易方式,以全国性市场替代区域性市场。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新艺术品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艺术品产权(物权、版权)的商业化、资产化、资本化甚至证券化,形成以艺术品物权、债券、期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为主体的交易系统。

          他建议推动中国书画产业市场化,应着力促进书画产业与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扶持优势企业,树立“先扶持、后收益”观念,加大对附加值高、占据产业价值链高端的中国书画产业的信贷支持、扩大书画艺术品抵押担保范围,对综合实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推出创新信贷产品,如艺术品按揭、艺术品消费信贷等。

          还要鼓励书画产业直接融资。创造有利于书画产业机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融资环境,建设书画金融产业柜台市场,为中小企业设立合法的股本融资渠道。

      Processed in 0.19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