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古董相机亮相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作者:核实中..2015-03-12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含有1400余台相机藏品的高氏照相机博物馆浙江杭州开展,火柴盒、钢笔、手表等形状的间谍相机以及莱卡相机等抗战期间被使用过的相机一一亮相。

          杭州高氏照相机博物馆诞生于1993年5月18日,是中国第一家照相机博物馆,由高继生、高峻岭父子创办,在1999年8月经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发文批准注册,属民办博物馆,目前共收藏相机藏品1400余台,由高氏家族祖孙三代人,长达80多年收藏积累的成果。

          馆长高继生现年73岁,系江苏苏州人,5岁来到杭州,从小就爱收藏照相机,1400余台照相机均为收藏和购买而来,未接受捐赠。

          该馆精品云集,如1810年照相机鼻祖—钱塘黄履发明的千里眼镜匣,160多年前英国Ross、英、法国箱式金属板、湿板相机等。

          1993年,中国古董相机收藏在京津沪宁杭等大中城市才刚刚起步,外国人淘相机蜂拥而至,高继生回忆,当时中国许多老相机源源流出了国门,为了能更多地留住老相机,该馆随之诞生。

          高继生表示,这里收藏的相机都是二战时期敌军侵华时留下的,他指着一台潜望镜说,杭州当时沦陷后,其唯一的电厂——闸口电厂的一位老工程师留下了这个潜望镜。

          记者现场看到,火柴盒、手表、钢笔等形状的间谍相机静静地躺在展台上,仿佛诉说着历史。德国的空军侦测用的莱卡镜头也在其中,该镜头重两百五十克,全部由白铜制成,用料做工相当精细。

          高继生表示,希望借此展览,能让更多年轻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