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代美术馆举办《水墨江南--新中国画之再解读》开馆首展

        作者:核实中..2015-03-12 09:54:02 来源:中国书画报

          (1/2)钱松喦《南山寿山图》

          (2/2)林散之《山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开幕前夕,由著名策展人朱彤担纲的“水墨江南——新中国画之再解读”水墨展,于3月10日在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开幕。此次展览由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承办。作为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成立后的首展,本次展览将重点展出以傅抱石、钱松喦、宋文治、魏紫熙、亚明等为中坚的新金陵画派和高云、刘云、聂危谷、喻慧、沈勤、桑建国、杨立奇等江苏重要的当代水墨艺术家的作品。

          综观当今艺术,水墨,在学术研究、美术馆展览以及艺术市场上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同时也激起来自各方的各种关于概念、脉络、价值观、中西方、传统与现当代等各方面的激烈争论。香港现代美术馆策展部对此热点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认为要理解、解读甚至建构当代水墨语言,就必须在当前研究、辩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水墨发展历史脉络的梳理,更深入地追溯和探寻中国文化价值观、中国文人雅士的精神内涵。因此,香港现代美术馆策展部精心挑选了能精辟、深刻反映江南文化精髓,展现文人画脉络,同时具有独特水墨语言的作品呈献给观众,也是为了向国际艺术界呈现中国艺术的独特神韵、深远意境与哲学思想。

          香港现代美术馆是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旗下的重要学术展览空间,于2014年成立。此次开馆首展不仅聚焦于中国艺术文化身份的塑造和展示,也考虑了亮相的时机与舞台。因此,展览选在今年由香港艺术巴塞尔引领的国际名家、策展人、收藏家、投资方、艺术媒体、艺术评论人、学者等云集的香港艺术周期间开幕,在同一区域,举办这场凸显中国艺术语言主体性的水墨主题展,并将与香港本地、国际友人以及艺术媒体紧密合作,将此展推向国际舞台。

          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曾在2014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持续7天的展览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艺术爱好者、艺术从业者、艺术投资者,总计20多万人次参观,单日最高参观量达6万人次。组委会所依托的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也运用其符合国际规则和未来趋势的战略运营理念,整合了美术生态链上必须的资源,构筑了包含创作、推广、收藏、鉴定、销售等艺术品产业各个环节的文化产业链。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就是这个文化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Processed in 0.18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