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开埠文化馆变身数字博物馆

        作者:李怡青2015-03-13 09:00:16 来源:天山网

          “老华侨们回乡见到这些珍贵文物,感触都很深。他们说,文物"背后的故事"都是他们经历过的。”广东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馆长张如强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位于汕头市永平路一号大楼,始建于1907年。该馆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在第三次中国全国文物普查中,被登记为不可移动的新发现文物点。

          史料记载,从道光二年至咸丰八年的36年间,旅居暹罗(泰国)的华人从4万多人增至150多万人。其中五分之三即88万多人为从汕头樟林出洋的潮人。

          开埠馆自2010年12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有超过40万人次进馆参观,其中不乏有海外华侨团。张如强说,参观游客日益增多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今年春节七天开馆时间,每日客流量高达3000人次。

          “目前,开埠馆正在筹划打造一个"数字博物馆",让海内外游客和市民随时随地了解汕头开埠历史。”张如强介绍说,数字博物馆将通过网络的形式展示馆藏所有文物,网民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身临其境”来到开埠馆。

          “数字博物馆”将对馆藏文物进行立体展示,届时会是360°无死角完美呈现;同时,还会展出馆内所有藏品,包括一些因空间限制从未对外展出的文物。张如强称,该馆的建成,将在时间和空间上弥补开埠馆的不足,对传播潮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馆内文物都配有二维码“身份证”。只有拿起手机“扫一扫”,游客就可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开埠馆还利用微信平台对馆藏文物进行了平面展示和解说,方便人们深入地了解潮汕历史。

          张如强还说,希望通过“数字博物馆”的建立,搭建新平台,接收珍贵文物,进一步传承潮汕文化、华侨文化。“以前有一个许姓泰国华侨,曾表示愿意捐赠珍贵的老照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联系不上,非常可惜。”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