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上海风情画展在上海开幕 范生福连环画等70余幅作品展出

        作者:核实中..2015-03-13 11:23:07 来源:新华网

          出版50期范生福从艺60周年百年老上海风情画展”在海派连环画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展出范生福最新创作“百年老上海风情”系列以及国画、连环画、插画等作品共计70余幅,同时展出的还有连环画、国画泰斗戴敦邦的亲笔题字。展览至4月11日结束。

          之前,连环画大师贺友直的 《老上海360行》 系列连环画成为上海地铁2号线的一道别致风景。谈到二者区别,范生福表示,“贺友直的更夸张一些,我这个年纪眼睛还可以,所以画的更加细致一些。”

          这次展出的有不少连环画原稿,创作于1962年的《林中小猎人》是范生福的连环画代表作之一。范生福说:“连环画要通俗易懂,要画得细,就得下生活。那时候画家都没有照相机,我们为了创作取材,都要去同吃同住同劳动。比如我创作《请大家注意》的时候,因为需要画很多工厂的机器和零件,我就去厂里跟工人在一起一个多礼拜。”

          连环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逐渐没落,“画的人、看的人都少了。”不过,令范生福欣慰的是,近来连环画又有复苏迹象,海派连环画中心的创作也始终没有间断过。中心陆续推出的红色经典系列连环画等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喜爱,常常有热心读者来信交流。为了让青少年接触和了解连环画,海派连环画中心去年起就和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合作开设培训班,在介绍连环画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教小朋友怎么画出自己喜欢的故事。

      Processed in 0.20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