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郁南磨刀山旧石器遗址获2014十大考古之首

        作者:核实中..2015-03-14 08:32:30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国家文物局网公布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我省云浮郁南磨刀山旧石器遗址榜上有名,并以165票荣膺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首”。

          该评选活动自2014年12月启动,经发掘单位申报、中国文物报及专家推荐、国家文物局审核,评选活动办公室从去年在我国境内进行发掘的合法考古项目中遴选出43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全国73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参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5项入围2014年度终评,其中,郁南磨刀山旧石器遗址以学术性、课题性强而获得165票,名列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第一位。

          2014年6月,广东省文物考古队在郁南县河口镇磨刀山发现广东迄今为止最早的旧石器早期遗址,目前已发现遗址60多处,出土多种石制品标本300多件,这是广东地区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存。据考古专家鉴定:从出土的石制品标本以及遗址的埋藏环境和石制品特征来看,新发现的旧石器遗址填补了广东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空白,将本地区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历史由距今13万年左右大幅提前至数十万年前,是广东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