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市与股市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作者:朱浩云2015-03-14 09:24:20 来源:收藏快报

           从目前两大市场的规模看,股票规模大得多,无论是参与的人数还是每天的成交量都要比艺术的拍卖来得多、来得大,像股市每天的成交金额大都在千亿元以上,相反,艺术市场的成交额二三年也赶不上股市一天的成交额。可是市场上仍有不少人对艺术投资一往情深,在他们眼里艺术品投资是最好的。细细分析这两大市场,笔者认为艺术品与股票相比各有优势和劣势。

        艺术品的优势

        在笔者看来,艺术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艺术品与股票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享受视觉愉悦。换言之,艺术品可以放在家里欣赏,它不像股票是虚拟的。也正由于艺术品能给藏家带来精神享受,不少藏家会不惜巨资有的甚至倾家荡产去竞购心仪的艺术品;有的藏家因与心仪的珍宝擦肩而过而懊悔不已,更有的藏家对不能得到梦寐以求的藏品而吃饭不香,睡觉失眠。

           2.艺术品往往可遇不可求,错过了一次机会,也许永远就在市场上看不到了。比如傅抱石和潘天寿两位大师,他们去世后存世的作品本身很少,相当一部分又被各大博物馆珍藏,可供市场流通的作品很少,故在拍卖市场上买一件少一件,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所以艺术品不像股票,买家只要有钱随时可以买进卖出。

           3.艺术品增值稳定。大家知道,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很大,风险很高。像我国股市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呈现熊多牛少的局面,为此许多股民损失惨重。艺术品市场只要避免吃进赝品,保值增值是可以预期的,如果买进精品增值更可观。如2006年台湾一买家在上海德康拍卖会上以260万元吃进了海派名家任伯年的精心之作《华祝三多图》,到2005年该藏家又在中贸圣佳抛出,价格高达2860万元,增幅高达10多倍;2011年西泠印社再推此作,成交价已升至1.67亿元,6年又涨了5倍。同样,2002年台湾一买家在嘉德网上拍卖时以250万元收购了《愚公移山》油画,2006年该藏家在北京翰海以3300万元抛出,也赚了10多倍利润,类似这种情况在艺术市场上可谓比比皆是。

           此外,艺术品还可以用来炫耀,尤其是藏家收藏艺术精品是一种品位、一种时尚、一种身价,这恐怕也是股票难与相比的。

        艺术品的劣势

           与股票相比,艺术品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根据笔者观察,近几年,由于艺术品价格迭创佳绩,导致诸多新闻媒体大肆宣传和推波助澜,有的投资者错误地认为,艺术品的投资是只赚不赔,且是暴利。实际上艺术品的投资风险无处不在,而且它的主要风险来自于艺术品的某些特性,突出地体现在以下三大劣势:

           一是流通性差。如果将艺术品同证券股票相比,艺术品的流通性显然远远不如证券股票。证券股票除了节假日以外,其他时间都能交易,且进出十分便利。而艺术品一般在市场上交易主要通过画廊、古玩店、艺博会、拍卖会或私下进行等。其中绝大多数画廊、古玩店成交清淡,很多艺术品放在那里只能成为一种摆饰;艺术博览会一般一年一次,光顾艺术博览会的顾客绝大多数也是只看不买,成交不活跃;私下交易尽管手续简便,又可以逃避中介机构的手续费及国家税收,但私下找买家十分困难,即使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买家,也未必在价格上谈得拢。至于拍卖行,它是艺术品交易中最为活跃的,但是拍卖行一般只在春秋两季举行拍卖,且进入拍卖行的艺术品又需要一定的档次,所以,不是任何艺术品都能进入拍卖会的。另外,艺术品上拍时还需买家肯掏钱竞投,如果没有买家竞投,那么该艺术品就会出现流拍。

           二是变现性差。艺术品不等于金钱。从市场上看,相当一部分收藏者购买艺术品是为了保值增值,然而,许多收藏者在缺钱时想抛售自己收藏的艺术品一般很难如愿以偿,经常会出现高价进,低价出的情况,有时损失会惨不忍睹。最典型的是:我国著名画家溥儒,他曾收藏过一件稀世国宝——西晋大文学家陆机的《平复帖》,该作是向朋友问候疾病的书札,尽管只有85个字,但它历来被视为无上珍宝。民国时期,著名收藏家张伯驹曾委托溥儒的朋友、北京琉璃厂悦左斋的老板韩博文去溥府表达了购藏之意。溥儒开价高达20万大洋,韩博文认为如开价10万大洋,他愿去同张伯驹说,结果溥不同意。此后,溥儒的母亲突然病故,急需钱用,作为孝子的溥儒只好以卖《平复帖》来安葬母亲。这时张伯驹请原北京政府教育总长傅增湘做中间人提出购买,结果双方只以4万现洋成交。造成这一状况主要是接盘的买家难找,相反,股票就容易得多,你只要到交易所抛掉,第二天即可取钱。

           三是艺术品保管难。以小小的邮票为例,如果有折痕、缺齿、泛黄、退色等,该邮票在市场上肯定要大打折扣。可是要保管好收藏的邮票,特别是有数十年历史的邮票实属不易,像上海这个地方,雨水多,平时湿度较大,气候对保存邮票极为不利,有的邮票尽管长时间不动,仍会泛黄。至于名家字画、瓷器等艺术品的保养同样难度很大,像名家字画也容易褪色、泛黄,瓷器则易碎。而股票是无纸化交易,它不需要保管实物。

           以上笔者只是将艺术品同股票做了一个比较,从中可以看出艺术品在市场上也有很多的劣势,也正是由于这些劣势,投资者和收藏者在运作艺术品时需防范风险。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