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造画境--聂危谷艺术精品展开幕

        作者:核实中..2015-03-17 08:21:5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3)聂危谷作品 《丝绸之路》

          (2/3)聂危谷花鸟作品

          (3/3)聂危谷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5年3月16日下午,《重造画境——聂危谷艺术精品展》在南京民生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聂危谷教授40余幅作品。聂危谷教授作为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以荷塘与西方人文景观两大主题从事中国彩墨画创作,取得显著的成就,可谓绚丽彩墨绽,辉煌艺境深。著名美术批评家范迪安先生评价聂危谷彩墨艺术道:“承古法、运新奇;形历史遗存,咏文人胸臆”。

          此次画展的主题强调“重造”。 民生艺术馆创始人钟雪峰先生谈到聂危谷的创作意图时说,作者试图寻求当代艺术的突破,找寻唤醒新生,此之谓“重生”。

          在画作技法上,作者既非运用简单的写意,也不是工笔,他突破画种与画科之间的鸿沟界限,在中国写意画与西方印象派油画的技术基础上,找到新的平衡点,更直接,更直观地抒发胸臆,传达内心体验,绽放艺术的理想。他把豪放不羁的笔墨与现实主义有机结合,色彩鲜明浓重,画面感突出,宣泄出强烈的情绪。从聂危谷的画中,能读出草书的线条,笔走龙蛇,极富灵动,这与作者身后的书法功底是分不开的。聂危谷其作品涉及题材较多,包括风景、山水、荷花等。不论建筑抑或荷塘,无不渗透着他的挚爱,每一幅作品都有新意、新风,每一副都是全新的感受。

          聂危谷的建筑题材抒发了他的终极关怀和诉求,指向性十分明确。与西画截然不同的是,他笔下的教堂和塔楼并非建筑本身,并非外部特征,他描绘的是内心的教堂和塔楼,倾注着对生命的关照,对古文明,对人类文化的结晶怀念、怀想,传递发自心灵的深省和自我照见,实现了艺术形式与精神内核的双重突破。作者说,唯有读懂建筑内在的灵魂、外显的意象、与天地交相辉映的意境,才能够获得自由表现的意志和心境;而唯有具备了放飞的心灵和徜徉于创造的自由状态,才能够探索新的画法,重造新的画境。

          荷塘是聂危谷画作的另一大题材,画中充满了诗性、诗魂,它不是形式化的语言,从作品中,我们难以看到传统文人画的荷花。聂危谷表现的不是君子高洁的人格写照,不是傲然孤立的情结,而是心灵相通的自由精神,融入自然,与天地神交的状态,彰显出庄子逍遥游式的物我两忘。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