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博物馆馆主重制民国时期教材

        作者:核实中..2015-03-17 08:35:46 来源:羊城晚报

          在山东青岛,有一间活字印刷博物馆,里面收藏了近万个活字模、十几套最原始活字排版工具等。最近,馆主阮同民又“捣腾”起了新玩意,用活字印刷重制民国时期的教材。阮同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套教材一共有8套,他正在收集另外的7套,希望能“复活”以前的文化和记忆。

          阮同民表示,活字印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可是现如今已渐渐在消失,所以他于去年开了一家博物馆,就是希望让人们了解这一古老文化。

          博物馆虽然开起来了,但是阮同民也没闲着,到处去寻找新的灵感。去年底的时候,他去上海的中华书局博物馆参观,发现了一本《中华小学、初等国文教科书》,觉得很有意思。里面的文图搭配不仅很生动,读起来也朗朗上口。于是他想到,能不能运用自己的活字印刷,来恢复这本书?今年初,他再次前往上海,和博物馆方面沟通并敲定了相关的事宜,博物馆最终授权阮同民来对这本民国时的教科书进行重新印刷。

          阮同民介绍,目前这本书是结合活字印刷和现代机器印刷制成的半手工品,封皮是活字印刷的产物,书的装订是他手工完成的。在书中,记者看到,共有54页,里面的文字和图片都十分清晰、有趣。“天气热,食西瓜,母告儿,勿多食”、“有客来,见我父,我泡茶,请客饮”等众多小段子读起来朗朗上口,且十分接地气。阮同民说,他现在印了第一批100套,很快就被市民买走了。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