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公布中英街界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核实中..2015-03-17 08:49:23 来源:新民晚报

          "中英街界碑"是十九世纪末,英国发动鸦片战争,并疯狂侵略、瓜分中国的重要历史物证,世界上像这样的历史物证十分罕见,不可多得,极其珍贵。”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提案建议申报公布“中英街界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单霁翔介绍,中英街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交界处的沙头角镇内,呈东北至西南走向,全长250米,宽约4米,街心以8块界碑石为界,西侧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东侧为深圳市。

          单霁翔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将位于深圳一侧的中英街1、2、3、4、7号界碑提升保护级别,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建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中英街5、6号界碑公布为“法定古迹”。加强港深两地对“中英街界碑”的合作保护,制定专项保护管理规定,共同协商做好具体保护工作。

      Processed in 0.12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