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董钟表收藏:座钟最火热

        作者:核实中..2015-03-18 09:24:36 来源:北京商报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富玩表,贵藏钟”是欧洲收藏界颇为流行的一种说法,但由于国内藏家对西洋古董钟表的价值认识不足,又或许是因为市场资源匮乏且成本较高等问题,导致在国内市场中西洋古董钟表还属小众收藏。目前的拍卖市场,虽然受大环境影响且西洋古董钟表属于拍卖场中的杂项收藏,但从近几年的拍卖成交数据来看表现不俗。它们精湛的制作工艺和艺术价值正在逐渐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认可。

          古董钟表的精美并非只有在拍卖场中才能见识,其实在我们身边的收藏市场中也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经过走访,北京商报记者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中找到了一家专门经营西洋古董钟表的店铺,主营18世纪法国古董座钟。店主表示,西洋古董钟表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但近两年因受国内整体环境的影响,收藏市场似乎有些冷清,这也正是入手的好时机。不过新入门的藏家要擦亮眼睛,入手时要看清钟表的机械内芯,因为这才是西洋古董钟表的收藏重点。

          艺术价值大于收藏价值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电子产品。在我看来,无论这些电子产品多么流行,都没有收藏价值。因为他们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而且都是机械生产、流水线制作,没有一点工艺可言。”钟表店店主表示,“但古董钟就不一样了。古董钟沿袭了古代科技,体现当时的艺术品位,表达西方丰富的历史文化,集多种独特工艺于一身,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对于研究西方历史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西洋古董钟表的艺术价值大于收藏价值。”

          在中国,有记载的最早的钟表是1601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进贡给明代万历皇的皮套钟,其早期的进口产品都是供给贵族和上流社会的,与普通民众无缘。直到清同治年间,德商代理人成立了亨达利钟表眼镜公司,专营德国钟、瑞士表,西洋钟表才逐渐在中国大众的中间阶层开始出现。现今,一般机械表的实用价值已经被经济实用、价廉物美的电子表及石英表所取代,成为了人们怀旧、追昔、收藏的物品。

          不同于现在的电子产品,古董钟表都是机械制造,钟表是机械产品中最精细的。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看,钟表曾经是当时最顶尖的技术。而古董西洋钟的收藏价值在于其手工制作的精细、外观设计的华丽和浓郁的历史感。这也是为何世界名牌手表一直保留着手工制作机械表的原因之一。

          看时代更要看内芯

          西洋古董钟表特有的珍贵性、装饰性、功能性,所传达的历史、艺术和科技信息已经跨越了国界,无论是国内收藏界还是拍卖界都开始关注古董西洋钟表,若是作为收藏保值来讲,则是不错的选择。


          钟表收集与收藏是一个非常个人化且同时带有某种偏好的行为,它是一种慢性增长的东西,大多与投资无关。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者,古董钟表对收藏者的专业知识储备有相当高的要求,初入门者最好找资深“师傅”引进门。时代越久远,收藏价值越高。同时,购买古董钟表即便是到熟悉的店铺购买,也一定要让店主拆开后盖检查钟表芯是否有更换、改动或生锈等迹象,因为钟表的内芯是收藏的关键。

          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多是18、19世纪的外国西洋座钟。老座钟是一种艺术与实用完美结合的收藏品,尤其是那些年代久远、工艺上好、用材精良的产品,其收藏与投资价值并不逊色。而国际上收藏老座钟的人却不少,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专业投资者,特别是近几年来老座钟的市价上扬,已出现了较好的升值前景。

          在潘家园的古董钟表店里,除了售卖完好的西洋古董钟表外,还单独售卖部分钟表的机芯。店主表示,西洋古董钟表的收藏价值主要是在钟表的机芯上,因为是纯手工制作,所以一般问题都可以修复,实在无法修复的可以到专业店铺购买同款机芯进行置换。修复后的钟表价值一般不受影响。

          钟表种类多 座钟最火热

          欧洲古典的钟表,做工精细、风格奢华,也非常有艺术价值,很适合家庭摆放或收藏,所以一直被有品位的人士所追逐和欣赏。但是在众多类型的西洋钟表里,最受欢迎的应该是座钟。这一现象可以从拍卖场上看出来,座钟收藏的潮流开始显现。

          目前拍卖会热衷的依然是西洋座钟,但从中可发现,座钟收藏的西风渐进信号已明确无误地出现,特别是那些工艺精致、造型独特的古董西洋座钟已在国内逐步走俏,开辟了座钟的高端收藏市场。如2002年北京翰海拍卖行举办的拍卖会上,一座法国产景泰蓝表面的名画座钟就拍出了76万元的高价。2012年3月,北京荣宝的迎春拍卖呈现13座法国、英国制19世纪钟,成交率达100%,总成交额为184.8万元。在钟表专场拍卖中,座钟的流拍率远小于手表、怀表等类别。

          虽然西洋古董钟表收藏尚属小众收藏,涉足的人群还不是很多,但因为其收藏前景广阔,所以市场中还是存在造假等现象,大量国内山寨版的镏金西洋钟充斥着古董钟表市场,鱼目混珠,有些还冒充法国古董西洋钟。

          目前市场中,以德国、法国和中国的老座钟为主流品种,也是收藏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对象。老座钟在年代划分上极为宽泛,一般产于上世纪70年代末之前的座钟就可以称得上老座钟了。中国国产的老座钟精品,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这个时期制作的老座钟做工上乘、工艺精美,不少座钟的造型更是带有浓厚的中国民族传统特色,因此成为了收藏者和投资者追逐的对象,极具收藏与欣赏价值。

          收藏老座钟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要了解座钟的历史背景、工艺水准、艺术水平和用材质地等;其次是要弄清楚座钟的生产地、厂家、制作年代、本身功能、具体款式等方面情况;再次要仔细观察钟的内部机械构造,如零件是否齐全或被替换、外部表壳是否有破损迹象等;最后要了解鉴别老座钟真伪的常识,如真正的老座钟漆色暗沉,仿制的则在漆色及机械部件上与老钟存在着极大的不同。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