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证实弓弩保存方法

        作者:冽玮2015-03-20 08:2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9日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自2009年开始的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新近有重大考古收获,首次发现最完整的一件弓弩,尤其是弓弩上“檠”发现更为重要,此前见诸于史书,并未见过实物。

          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考古领队申茂盛告诉中新网记者,近日,在一号坑的考古发掘中清理出一件完整弓弩,其弓弦、弓背、弩机等均轮廓鲜明、保存较好。其中,弓背弯曲长度145厘米,弓弦长度在120厘米至130厘米之间,表面光滑圆润,非编织物。据推测,弦的材质可能是动物的筋。青铜弩机埋在土里,尚未完全清理出土。考古人员根据此发现,绘制出弓弩的复原图。

          据专家介绍,此次出土的弓弩。第一次明确了檠木的使用方法,以及弓弩的保存方法。

          申茂盛说,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弓弩常有发现,但对其结构的认识,众说纷纭。有学者认为“檠”是弩的辅助杆,有观点称为“韬”的撑木。

          此次发现的弓弩实物明确显示,檠木上有三个小孔,通过这三个小孔用绳将檠与弓缚绑在一起,在用一个短的撑木支撑,形成三角形,将弓固定,使弓在松弛的状态下保持不变形。

          也就是说,秦代武士作战时,需要将弓弩上“檠”取下来,弯弓射箭;平时则用“檠”将将弓固定,防止变形。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