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市场的喜与忧

        作者:核实中..2015-03-21 08:2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5日,《2014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东西方之间的对话》(以下简称《对话》)发布,该报告由法国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两家机构打造。

          《对话》显示,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再创新高,同比增长了26%,公开拍卖成交额高达152亿美元,10年间涨幅竟超过300%。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上涨的动力来源主要归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及西方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出众表现。2014年,全球共计50.5万件拍品成交,保证了艺术品市场流通的稳定性,也说明在经历调整后,整体艺术品市场趋于理性。

          中美市场发力 青年艺术家作品受宠

          另一则让人们振奋的消息是,历来具有市场经济风向标之称的美国艺术品市场在去年也刷新历史成交记录,为全球艺术品市场注入强大信心。2014年,美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增幅显著,以48.8亿美元的年度拍品成交总额刷新了年度拍卖纪录,率先复苏。最高端的市场也集中在美国,更直接地说是纽约。纽约艺术品市场超过了北京和香港,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和法国巴黎。多个巴黎拍卖行在过去12个月以来已经做出了战略调整,以巩固其地位,并保持其营业额,新的联盟正在形成,有可能改变当前的排名。

          再从艺术品投资板块上看,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两大板块风头正劲,成为2014年西方艺术品市场收益最高的交易板块。而古典大师作品市场则延续逐年下跌之势,在当今西方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最小。据统计,成交价5000万美元级别的拍品中,大部分都集中在现代艺术板块,以41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让现代艺术板块坐稳了西方拍卖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而风景全然不同的是,去年,古典大师作品市场的总成交额约为6.5亿美元,仅占年度总成交额的6%,总成交量的4%。

          此外,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有自己的“新宠”:新青年作品市场备受瞩目。在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市场稳健上升,新老藏家纷纷进入青年艺术家作品的收藏,目前体现出来的刚性需求较为旺盛。当代艺术板块在拍品匮乏、市场资金量不足的情况下,新老资源的更替现象愈加明显,同时市场也一直在探寻新的增长点,当代艺术品拍卖中的重点从一线高价艺术家开始逐步向青年艺术家渗透,因此青年艺术家在本年度能够稳健上位。

          新藏家追捧全球青年艺术家

          如今青年艺术家越来越成为市场中的核心力量,但市场参与者认为,对于青年艺术家未来的潜力分析以及投资风险,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中国,仅在2014年度,几乎各大拍卖行都推出了相关的活动和专场,2014年上半年,中国嘉德拍卖推出的“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专场中,贾蔼力2010年创作的《年轻的行者》以65万美元的高价居本场首列。2014年下半年,香港苏富比夜场中首推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随之北京保利拍卖更是加大了新青年板块的推广,推出《现当代艺术——学院之星》、《雅昌保利新势力》、《中国新绘画夜场》等专题,《中国新绘画夜场》实现了100%的成交率,作品最低估价多在5万至8万美元之间,这一估价超过了部分一线当代艺术名家的价位。多位青年艺术家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贾蔼力《疯景1号》以126万美元成交,王光乐作品《水磨石2004.1.1—2004.2.5》以58万美元成交。

          同时,在西方艺术品市场中,虽然现代艺术及战后时期艺术占据了市场的核心,但是青年艺术家还是以傲人的姿态出现在领奖台上。《对话》中显示,在西方艺术品市场中,这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艺术家已经成为当代艺术之星,更是享誉盛名的文化机构和势力庞大的拍卖公司渴求之人。其中以艺术家陶巴·奥尔巴赫,吕西安·史密斯,亚历克斯·以色列,奥斯卡·穆里略,大卫·奥斯特洛夫斯基,雅各布·凯斯赛,伊斯雷尔·朗德,丹·里斯,帕克·伊藤等最为突出。

          艺术报告也同时显示了这些青年艺术家在西方获得关注的共同点,他们都生活在两个西方市场的重要枢纽:美国或英国。苏富比香港中国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分析了其中的原因:“近两年新青年艺术家崛起,崛起的原因是收藏群体在年轻化,一是年轻艺术家的门槛低,很多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单价比较高,藏家可能就会去关注一些价位稍低的年轻艺术家作品。二是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因为处在一个时代,生长环境、资讯潮流基本相同,作品更容易被接受,很多藏家跟艺术家都是朋友,这更像是一个生活化的方式。”

          也有数据表明,在一个重要的专场中几乎会有超过20%的新藏家入场,而这些新藏家在竞拍中更加明显地表达出自己的收藏性格,并且对于同时代的艺术家有着更多的关注,显然拍卖公司也正在越来越努力地做出这样的新锐专场。正如艺术品市场专家龚继遂所言,在第一市场领域,众多画廊都非常自觉地致力于市场的拓展和资源的整合,都在寻找新的艺术家和新的风格。

          青年艺术家板块短期难有泡沫

          有观察家认为,青年艺术家还不完全是一个成熟的板块,不能说明未来就一定会得到肯定。在年轻艺术家艺术史地位不清晰的状态下,资本会给予其更多关注去整理或淘汰。在目前的价位中讨论青年艺术家板块,短期内看不到泡沫问题。


          市场中处于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艺术家,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非常大。市场中“80后”艺术家的数量明显增多,成交价多在30万元以内。除了少量在拍卖市场上表现良好的艺术家,处于一级市场的“80后”艺术家的价格都不是很高,知名度高一些的艺术家作品价格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之元间不等,大多数“80后”艺术家作品的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下,在绝大多数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通过对比“70后”艺术家和“80后”艺术家价格,10万元以内的价位“80后”艺术家人数居多,而其他价格区间均是以“70后”艺术家为主导。

          统计表明,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并不太高,仅是西方年轻艺术家的1/10。以青年艺术家代表郝量为代表,在佳士得(上海)推出郝量的作品《云记》(手卷)以95.42万美元成交,成为作品价位最高的“80后”青年艺术家,同时也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相比西方同时期艺术家,出生于1981年的陶巴·奥尔巴赫拍卖总成交额为729万美元,而位居中国青年艺术家首位的郝量总成交额仅为185万美元;中国“80后”其他艺术家的市场价位普遍处于10万美元左右,西方“80后”青年艺术家的市场价位在30万美元左右。

          也正如《对话》所指出的一样,受到当代艺术板块调整的影响,以及藏家收藏趣味和风向转变的原因,使得青年艺术家在市场中得以表现突出。抑或是富豪们对于艺术品市场中的游戏心态,市场对于青年艺术家的青睐,已经让这个板块成为炙手可热的部分,但是谁能成为下一个安迪沃霍尔和,还需长时间的检验。

      Processed in 1.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