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徐霞客的别样家具收藏

        作者:核实中..2015-03-21 08:37:33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核心提示>>>

          12年前,从单位退休成为花雕人生里的一个重要节点。在那之前,花雕还只是张鹰,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一个业余民俗收藏家。从那以后,张鹰变成了“行者花雕”,开始了他神奇的户外“老驴”极限之旅。

          人物名片>>>

          花雕,原名张鹰。1958年生,中国户外探险联盟秘书长、装备部部长。中国当代徐霞客、中国十大徒步人物、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福建收藏家协会理事、曾经的民俗收藏家。

          又见花雕

          这是记者第二次采访花雕了。一年前,听说同事要采访一个“中国极限户外穿越第一人”,就慕名前往凑个热闹打打杂,在麦当劳里见到了58年出生但活得像个85年出生的“年轻人”花雕。一年之后,再见到花雕,采访地点换到了他位于福州的家里,内容从户外变成了收藏。他依然是那个永远不老的年轻人,甚至在采访结束坚持要送我出门的时候叮嘱道:“你这辆自行车千万不要拿去洗,洗干净了就会丢了。”

          说到花雕,脑子里涌现出来的画面首先是:“攀登过3座8000米级雪山,徒步穿越中国三大沙漠、四大无人区,两次徒步穿越世界第一大峡谷,被评为中国当代徐霞客……”可是一走进属于他“私人空间”的家里,印象便发生了偏移。

          “花雕”的家,确实摆了不少“雕花”的古家具。一进门就看到了香樟木的箱子,紫檀的柜子,甚至古代盛米用的斗……在他的两层复式里逛了一圈,感觉这里更像是一个博物馆,家具为主,其它各式各样的诸如舰艇上的炮弹、“野银”、黄杨木雕鞋甚至是老虎的牙齿。听闻此言,花雕乐呵呵地说:“本来是有这个打算的,把自己收来的家具和小玩意儿全摆出来,做一个家庭博物馆,为了这还特意把二楼客厅与其中一间卧室的墙拆了,不过后来因为开始玩户外了,就没再管这些东西。”


        当代徐霞客的别样家具收藏

          曾经沧海

          聊起收藏,花雕说,这是比远足旅行更早一些的事情了。“想当初,我爷爷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木匠,从小就对木头很感兴趣,后来我长大了,就特喜欢老的、有年代的东西,尤其是手工做的,一看就放不下。开始收家具是在工作以后,一个同事在做这个(家具收藏),受到他的影响比较大。”至于具体是什么时候、哪一年开始收家具的,花雕说他也记不太清了,“大概就是15~20年前,最近10年就没再收了,之前收下来的也没转手,一直还在。”因为爱上了户外,花雕就逐渐退出收藏界了。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事还是挺有意思的,收藏是我当时唯一的爱好,一下班就开始看书研究搞收藏。”忙里偷闲的他也在“每周天都有的花鸟市场夜市”上淘到了不少质量不错的清代和民国的家具,材质以红木、檀木为主。在花鸟市场夜市上看到自己中意的藏品“不管多少钱,先拿回来再说”,真可以算得上着了魔,“我是喜欢的见了就收,不管成色怎样,就像那些黄杨木雕鞋,见了就收,不管是好的坏的缺角的裂缝的。现在看来那时候的行为是有点过,但还是对的,毕竟工艺品这东西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少,也算是为了它们的传承和发展做点贡献。”

          花雕尤其喜欢红木类的古家具。他说,红木比较大众化,色泽沉古,花纹美丽且硬、细、韧、润,有稳重感。“收了很多家具,几十件是有。倒也不怕收来假仿的家具,因为我也不会涉及到像现在热炒的黄花梨这种家具中的高端收藏品,我收的都是民间的,大概就是清末或者民国时期的,不过这也有100多年了,这个如果是仿的翻过来一看就知道了。”迷上古家具收藏,花雕也经常在业余时间“充电”以“武装自己”防止受骗,“其实假的也不差,工艺好也算是赚到了,那个时候红木的老家具和新家具价格都差不多,大家都比较喜欢买新家具,图个喜庆,老家具伤痕多,大家都不爱。但是我就是爱旧的,看到就要买下来。”

          在花雕的诸多藏品中,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的“有梁孟风”屏风可以说是镇宅之宝。由牌匾上鎏金的文言文来看,这组屏风高约2米、宽约5米。是清朝宁德县令送给老者的寿祝,称颂了老者的贤良品行。花雕打趣说,刚开始他并不知道这牌匾上的字是念“有梁孟风”还是“风孟梁有”,但是他被这融入了书法、雕刻、漆艺等诸多精湛民间工艺的屏风深深吸引。“这件东西漂亮,而且非常完整,一共由30多个配件组成,搭配和谐。”问到出处,花雕说这件屏风文革的时候被主人用布包起来藏到大山里,才得以幸存,几经转手到了一个朋友手中,“朋友叫我去看,说他收了一件极品,我一看就立马加价两万买了下来。”具体花了多少,花雕笑了笑,“还是不要说了。”

          花雕还收藏了这么一类奇妙的物件——黄杨木雕鞋,多得可以组成一个“鞋子军团”,他还特意将有瑕疵的和完美的分开放。这里面有单只的木雕小鞋子,也有成双的木雕小鞋子,甚至还有镂空的鞋子。其中最大的木雕鞋子长度大概有8厘米,因为年代久远这只雕花单鞋的表面已经显得有些斑驳。而他所收藏的最小的鞋子大约只有1厘米长,上面刻有栩栩如生的蟋蟀。关于这些黄杨木雕小鞋子的用途,主要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这类木雕小鞋子是古代结婚的时候女方的陪嫁品,有辟邪的寓意;第二种说法是黄杨木雕小鞋子是古代女子赠与男子的礼物,以鞋辟邪,戒勿邪行。”花雕收藏的这些黄杨小鞋子大多是清朝时代的木雕作品。民间有句俗语:“千年难长黄杨木。”而《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黄杨性难长,岁仅长一寸,遇闰则反退。”正是由于本身生长迟缓的特性,黄杨木往往要生长四五十年后才能用于雕刻。它的直径通常在3~5寸左右,最适宜雕刻小型工艺品。在行家看来,黄杨木色彩黄亮,经过精雕细刻磨光之后,能同象牙工艺品相媲美。“你别看它小,每一只都是很难找到的,而且都很贵。”

          第二人生

          12年前,花雕从单位退休成为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在那之前,花雕还只是张鹰,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一个业余民俗收藏家。从那以后,张鹰变成了“行者花雕”,开始了他神奇的户外“老驴”极限之旅。到现在户外已经变成了花雕的代名词,彻底“霸占”了他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家里养的狗都是在一个户外之旅结束回家的时候带回来的流浪狗。这个时候的花雕对收藏又是什么看法呢?

          花雕顿了顿,“严格来说,我不会在外出远足的过程中去买家具藏品,因为我喜欢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收藏时就要认真收藏,远足时就要专心远足。但这些远足的经历,对我的收藏知识起到了极大的丰富作用。到了其它地方,看到家具之类的我也会去了解学习,不过有时一出门就是几个月,也就没有太大的精力再去搞收藏了。收藏终归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以后条件许可也许会把藏品拿出去和其他藏家交流。”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