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痕塘-赵跃鹏花鸟画作品展开幕 清气逼人

        作者:核实中..2015-03-23 08:44:24 来源:网络

          (1/4) “水落痕塘”赵跃鹏花鸟画作品展内部展厅

          (2/4)艺术家赵跃鹏现场致辞

          (3/4)赵跃鹏 墨禽系列之一 46×17.5cm 2014年

          (4/4)赵跃鹏 水墨条屏系列之七 138×35cm 2015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5年3月22日下午3点,“水落痕塘”赵跃鹏花鸟画作品展惊艳亮相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现场展出艺术家赵跃鹏50幅新作,包括墨禽、虫草、飞花、游鱼等多个系列,囊括条屏、手卷、横幅等多种形式,其中尺幅较大的水墨条屏系列之作则展现了他最新探索的成果,水墨浑然,格局开阔,被视为他艺术发展脉络上的重要节点。展厅现场布置典雅,茶道花香萦绕耳旁,与绘画作品相得益彰。来自全国各地的“药粉”齐聚杭州,共享赵跃鹏营造的精美艺术世界。

          赵跃鹏的花鸟笔墨精微,刻画处见心不见技,宛若天生,又充满人间情趣,所以他的画广受欢迎,粉丝众多。浙江画院副张伟民表示自己也是一个忠实的“药粉”,并且建议大家在关注赵跃鹏绘画作品的同时也要关注他文学方面的成就。而赵跃鹏则十分谦逊,他表示本次画展展出的作品乃近期新的创作,希望大家能提出宝贵建议,因为“我还是想进步的。”

          身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家、浙江画院花鸟画工作室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赵跃鹏拥有自己成熟的艺术理念与追求,他不喜欢故弄玄虚,不喜欢那种“不求形似、逸笔草草”的随意性,他追慕宋元典范,这种对绘画的虔诚与坚定正源自其对艺术本身的尊重和自我定位的清醒,

          李小山评曰:“很多年前,我看到跃鹏的画,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清气逼人’。按传统的说法,画如其人,证明跃鹏是个内心纯净的人,是个对美好事物有着洁癖般追求的人。这样的人在艺术上一定是执着的,甚至是偏执的。但是,我们从绘画史的例子来看,执着甚至偏执并非性格问题,而是信念。”

          本次展览名曰“水落痕塘”,这是一种意象描写,水退后有痕迹留存,意指时间流逝里有被忽略的回声,时光在一往无前中带来的一种流动感和迷幻感。如同“锵然一叶”、“水流花开”,“水落痕塘”也涵有坚柔同质、巨微等量、动静相因的寓意,这是赵跃鹏一直以来醉心表达的意境。

          赵跃鹏深谙宋代工笔花鸟画的内在语言和外部表述风格的神髓,近期作品题材处理更加游刃有余,画面在延续一贯清俊风格外凸显雅逸之气。与以往不同,此次纯水墨兼工带写的表现手法被重点强调,笔墨在一黑一白中纵横泼洒,再信手拈来少许禅意倾注其中,格局愈现开阔。

          花鸟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个画种。在千百年来的发展演变中,花鸟画是中国绘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涌现过许多伟大的花鸟画家。赵跃鹏像植物学家那样细微地研究自然界的花草植物,像动物学家和昆虫学家那样深入研究他所描绘的对象。这是对于绘画本体的最自然的态度。同时,他时刻诚实地面对绘画在传统意义上的表现力和局限性。

          展览持续至3月31日。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