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东•亚洲艺术汇 博鳌亚洲论坛的当代艺术登场

        作者:核实中..2015-03-23 09:34:03 来源:网络

          (1/8)韩国青年艺术家白丁基的紫色系列风景图片《是来自:首尔》

          (2/8)巴勒斯坦的艺术家穆罕默德·谢里夫·奥拜德的作品《沉寂》

          (3/8)洪浩《人物故事册》2007

          (4/8)黎巴嫩艺术家蕾娜·卡拉齐安的《天人合一》

          (5/8)梁远苇《生活的片段》

          (6/8)奈良美智作品

          (7/8)奈良美智作品

          (8/8)伊拉克艺术家 比拉勒·巴希尔·塔哈 《窗外的风景》 油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步入第十五个年头之际,当代艺术也开始登上这个代表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对话平台。一场名为“风向东•亚洲艺术汇”的当代艺术展在博鳌亚洲风情园拉开帷幕。

          中国与亚洲的当代艺术呼应

          整个展览以洪浩的作品作为开端,象征古今也寓意中外,与博鳌亚洲论坛“有朋自远方来”的氛围意外契合;徐累的《青花地》、杭春晖的《蝴蝶识别手册》系列、徐华翎的《之间》等作品构成了中国当代水墨的整体呈现。

          展览沿着张晋关于丝绸之路的摄影作品就延续到了塔可关于《诗经》的溯源,油画艺术家那顺巴图水火既济的思维表达中,似乎也意味着中国艺术接受外来的巨大影响,于是就有了毛焰、黄致阳、刘建华等艺术家对传统文化土壤的探索;同时,多元的当代艺术也无不在反应着现代城市和当下艺术的新力量,王川、尹秀珍、陈秋林、王光乐、邬建安、谢墨凛、马秋莎、梁远苇等艺术家的作品正是构成了当下正在发生的当代艺术新面貌。

          三个展厅的共50余件作品,组成了“风向东•亚洲艺术汇”中的中国当代艺术部分,将40多位艺术案例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在当下的创作面貌。而与此遥相呼应的,则是“风向东•亚洲艺术汇”中的亚洲艺术部分,同样用三个展厅,邀请了来自23个亚洲国家的32位参展艺术家参与,正是亚洲当代艺术的缩影。

          亚洲馆以伊拉克艺术家沙克尔·哈立德·萨拉什的四联画作品《文明相遇》为开端,不同文明在发展中所遭遇到的冲击和影响,也正恰好呼应了博鳌论坛的主旨;与此作品相呼应的,却恰恰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笔下孩童天真的眼神。

          韩国青年艺术家白丁基的紫色系列风景图片看似并非稀奇,却融入了韩国天然试纸的制作工艺与过程,他在作品中用“紫甘蓝试纸”和“汉江墨水”共同打印他拍摄的汉江风景照片,于是就有了看似平常的紫色风景图片,在他的作品中,人与环境,以及当代艺术语言的转换等诸多问题都可以引发而来。除了与各地传统文化相关的作品,当代艺术中的抽象绘画与构成作品同样在展览中予以呈现,例如黎巴嫩艺术家蕾娜·卡拉齐安的《天人合一》与巴勒斯坦的艺术家穆罕默德·谢里夫·奥拜德的作品《沉寂》。

          风向东:世界对东方的关注与思考

          就如展览艺术总监马瑞青所谈到的亚洲馆是通过对亚洲当代艺术整体面貌的观察,反思亚洲当代艺术发展背后的全球化因素,展品虽难称“权威”,却足可为一缩影。他认为今日之世界,亚洲地位已显著跃升,亚洲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过去熟悉的词语是“西风东渐”,今日之势已是“风向东转”。策展人史健将这一主题进行拆分,意为“起风,转向,东方”,这便是展览主题“风向东”的来源。“展览借用了很多东方的思维方式,就如草船借箭也要先有风,风是铺垫,有了动力才会转向。这与十几年前凝聚亚洲的实力,代表东方的力量是一致的。”策展人史健这样阐释展览主题。

          “风向东•亚洲艺术汇”展览包括中国当代艺术与亚洲当代艺术两部分,共汇集了来自23个国家的71位当代艺术家的油画、水墨、装置、影像作品百余件。

          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谈到此次展览包含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成熟艺术家、青年艺术家,比较全面的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基本面貌,尤其将中国活跃的青年艺术家的创造力体现的更为明显。在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会议召开之际,亚洲当代艺术与中国当代艺术相互交流与呼应,这样的开端是最有意义的,如果能够继续下去将会有越来越好的未来。

          张子康觉得“风向东”更多的是一种对东方的关注、对东方艺术的思考。他认为展览主题中的词汇“风向东”现在整个的世界潮流:“东方也因为经济的发展而引人重视,中国艺术的快速发展也引来中国式思考的机遇,让人们激活了很多碰撞和思考。中国引人注目因为发展速度,同样也因为问题的复杂性,中国艺术创作的活跃性,同样,中国艺术在整个世界的推广和影响力都在放大。这种效应都起到了‘向东方’的走向。”

          艺术在政治经济对话中的登台

          “这几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在亚洲的当代艺术发展中是走得比较靠前的,甚至还可以说是起到了领军的作用。中国当代艺术在亚洲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通过“风向东”这样联合交流展的方式推动交流是很好的形式,如果有可能的话配合更深层的学术探讨和放大,会对未来整体的亚洲艺术发展会起到推动作用。”以博鳌亚洲艺术论坛为背景落地的当代艺术展览至少是一个艺术在交流中重要性的开端,张子康认为这也印证了中国当代艺术在近几年里对文化的发动和创造性越来越重要。

          作为主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阎东先生告诉雅昌艺术网记者:“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与‘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有很大关系,在以往的印象中,这大多以侧重经济、社会发展为主,但其实当下整个社会都意识到在外交中,文化的外交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此次“风向东”展览的目的也正是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实现文化的功劳,这是一个开端。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正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多年来与亚洲各国交流的成果,只不过是在此次展览中进行体重呈现,可谓是厚积薄发。

          作为展览的发起人,北京圆领部落美术馆董事长褚斯鸣说,他觉得国际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博鳌亚洲论坛表面上代表的是政治经济问题,这实际上是与利益相关,但对于这样一个文化整体来说,精神层面的文明与艺术是更重要的,即使有差异也是更可贵的。”从而他从2013年开始频繁来到海南博鳌论坛的现场,不断的寻找一个开端。经历了近两年的不断磨合与沟通,展览最终在2015年的博鳌论坛召开之际得以呈现。

          “中国的当代艺术无论是学术还是市场中,都是很优秀的。我觉得艺术的生态是跟国家的经济相关的,文化会因为经济和社会的崛起而被关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从而中国的艺术家都在积极的表达多元化的思考和创作,艺术的创造性也在这个时代被凸显。”史健认为当代艺术的创新力在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国际对话平台上尤为重要。

          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和北京圆领部落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展览由雅昌艺术网作为首席媒体支持。


      Processed in 0.27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3(mb)